何永康:城規都更著手減風力破壞

何永康

何永康

昨夜颱風「海高斯」突然偏北移動接近澳門,風力及雨勢雖然顯著增強,但並未對澳門造成嚴重影響,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認為,這全賴民防中心等多個政府部門期間的工作,對此表示認同,又認為需要由民防、治水、城規、宣傳四方面著手才能有效解決颱風帶來的問題,未來政府持續完善體系,做好民防工作外,亦要持續做好餘下三項工作,尤其藉城規來減少颱風對澳門構成的破壞。

何永康表示,「海高斯」風力雖然次於「天鴿」,但由於停留時間短,因此對澳門破壞較少,同時自「天鴿」後澳門已持續完善民防體系,社會對颱風警覺性高,因此颱風期間對澳門的影響較細,風後的恢復工作亦十分迅速,認為這是政府及全澳居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但他指出,政府在民防及宣傳已做了大量工作,但治水工程仍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完成,部份項目仍未有落實,例如現時跟治水有關的內港工程仍未完成,澳門半島的蓄水池項目仍在研究當中,而路環的「兩湖一岸」治水方案未有下文等,特區政府必須予以重視。又認為即使民防、治水及宣傳工作做得充足,考慮到澳門社會實際狀況,尤其風力對澳門造成的破壞,政府必須加入城市規劃元素,才能減少颱風對澳門帶來的影響跟壓力。

何永康表示,澳門多個地方由於地理及樓宇格局關係,如風順堂區平時風勢比其他地方厲害,而在颱風其間風力更為強大,耐風力不高的樹木都會被破壞,影響風後的恢復速度;又例如澳門舊區殘舊樓宇多,不少更是無人居住,颱風期間殘舊樓宇都會出現破損,塌下等問題,需要政府派員跟進,加重了民防負擔。

他認為這些都需要城市規劃才能解決問題,希望政府加快出台「澳門城市總體規劃」,並且加快完善都市更新法律工作,讓澳門的總體規劃得以落實,並藉都市更新加快舊城區的活化速度,同時在城市規劃上應考慮各區風力問題,將城市規劃跟颱風治水進行結合,進一步減少風力對澳門帶來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