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修法解決社區隱患

梁彥邦

梁彥邦

熱帶氣旋「海高斯」吹襲本澳,有居民反映修車場長期擺放的廢舊車呔在颱風吹襲下易成社區隱患,街總社區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彥邦促政府修法立例規管。

梁彥邦指出,現行第47/98/M號法令《行政條件制度》只對修理機動車輛場所的營業時間進行規管,而《公共地方總規章》亦只能對在公共地方的違規行為進行執罸。他認為北區不少修車場長期在大廈通道擺放大量車呔雜物,在過去天鴿及山竹吹襲期間亦出現雜物吹飛的現像,一但擊中途人或駕駛人士後果不可想像。現時問題的難點在於相關情況在澳門存在「法律真空」,大廈內街或者大廈之間的空地仍屬私人地方。相關的《公共地方總規章》內的罸款條文並不適用上述情況,管理公司的勸喻更不具備約束力。

梁彥邦認為,除了業界自律外,長遠而言政府需重新釐清「公共地方」定義,例如可參照香港做法,不論該等地方是否屬政府或私人財產,只要公眾可隨時進入或在開放時間進入的地方,均視為公眾地方。同時,他又建議政府研究多年仍未出台的《機動車輛修車工場的運作和發出准照規章》盡快公佈時間表,藉此對修車場的具體運作標準、設備要求、禁止事項等進行全面規範,改善現時業界經營對社區環境衞生及居民日常生活的負面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