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推全民生命末期質量照護培訓

學員團隊在康寧中心學習

學員團隊在康寧中心學習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與鏡湖醫院於日前合辦澳門首個「全民生命末期質量照護培訓QELCA©」,冀在澳門推廣紓緩及生命末期照護,減輕患者及家屬面對生命終結過程的痛楚。是次培訓由持有世界著名的職業資格頒授機構英國倫敦城市行業協會(City & Guilds)認證的註冊培訓師擔任導師,為學員提供五天的課程培訓,以及為期六個月的行動學習,吸引八名來自神經科、心臟科等不同臨床科室,以及社區院舍和科研領域的公、私營醫療機構專業人員參與。

「全民生命末期質量照護培訓QELCA©」是由世界首間安寧療養院英國聖克里斯托弗安寧院(St Christopher’s Hospice)針對臨終關懷教育及照護而設計的創新教育模式,現時已推廣到英國的醫院及社區醫療環境中,並在加拿大、澳洲及內地等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推行。主辦單位是次在澳門的推動亦得到英國聖克里斯托弗安寧院、北京生前預囑推廣協會的支持,並於本月1日至16日假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及鏡湖醫院康寧中心進行課程培訓,對學員進行紓緩療護、生命末期照護範疇的學習和反思,制定個人、團隊及機構的目標,在返回自身工作機構的六個月內,針對獨有的醫療環境,應用、調整優化所制定的生命末期照護策略。

項目負責人譚瑰賢、區嘉明表示,是次培訓收到不少醫療人員報名,甚至有非醫療人員的查詢,然而因名額有限要進行篩選,證明澳門存在推廣生命末期質量照護的空間和需要。他們指出,絕大部份人在談及生命末期的醫療問題時,均會聯想到死亡只是一個短暫的過程,但事實上,死亡既漫長又充滿煎熬,對患者及家屬均帶來身體及心靈上的痛苦。因此,是次在澳門推動「全民生命末期質量照護培訓QELCA©」,目的是希望引起社會的關注,正確認識生命末期質量照護,減低對生命終結患者及家屬的痛苦。此外,他們提及,是次培訓目標是推廣至全民,從英國的經驗得知,雖然在推行的過程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和困難,但是次改變將會為患者及家屬帶來正面和積極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