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新口岸加快催熟促進大灣區建設和區域發展

吳小麗

吳小麗

根據《國務院關於同意啟用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的批復》,經珠澳兩地政府協商一致,昨日下午3時起,新橫琴口岸正式開通啟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認為,建設多年,總投資約260億元的新橫琴口岸正式通關,標誌著澳門與內地的聯繫更加緊密便捷,大灣區的合作建設更加穩固堅實;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全新通關模式,更可謂是歷史性的創舉,新橫琴口岸勢必加快催熟促進大灣區建設和區域發展。

她表示,新橫琴口岸是「一國兩制」下橫琴與澳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標誌性項目,也是未來粵澳交往的重要通道。為適應珠澳兩地日漸頻繁的經貿往來需求,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新模式,過關人員只需排一次隊就可完成出入境手續,在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效率的同時,進一步為兩地之間的交通運輸、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提供便利,加速優質資源流動,為大灣區建設乃至澳門經濟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撐。更重要的是,新橫琴口岸未來將通過珠機城軌橫琴站暢達拱北、廣州南站、珠海機場等地,大大縮短了往返廣州、省外的時間,新口岸啟用後也能起到分流作用,減輕拱北口岸的通關壓力。而未來澳門輕軌也設想延長至橫琴口岸站,橫琴將實現與澳門無縫換乘,可以看到珠澳兩地的交通互通規劃考慮到大部分兩地來往群體的出行場景和需求,盡可能地為他們提供了最優的交通條件。

她期望特區政府未來能夠充分利用好新橫琴口岸帶來的各種通關便捷,擔好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角色,帶領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澳門經濟在疫情後再次騰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