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結束 五項目獲薦進軍五大國際創業賽

大合照

大合照

第三屆「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昨(18)日於10時假創孵中心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經過激烈角逐後,三甲由從事生物科技、精準醫療的項目囊括,另誕生最具投資價值獎及五大國際創業賽推送獎項。

經濟局副局長陳漢生致辭表示,為把握好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發揮好澳門「中心城市」的角色,特區政府重視推動本澳創新發展,除了推出了多項措施建立創新機制,當局亦利用好「國家級眾創空間」、「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民間以及大專院校的雙創力量,透過創孵中心提供多元創業支援服務。未來經濟局續支持舉辦更多像「澳中致遠雙創賽」等高質量、高水平的賽事,推動產業多元化,進一步落實經濟適度多元,增強經濟韌性及動力,積極為大灣區乃至國家整體創新體系的建設貢獻力量。

最具投資價值獎

澳中致遠行政總裁崔世平則表示,回顧過去兩屆大賽成效顯著,獲推薦參與五大賽事的隊伍屢獲佳績。  儘管受疫情影響,今屆仍吸引173個來自兩岸四地以及海外的項目參與,澳門項目數量更創歷屆新高。逾九成的參賽隊伍從事科創,當中以生物科技、精準醫療項目尤見增長,銳意於疫市下尋找突破市場新契機。大賽今年新增「最具投資價值獎」,由內地頂尖的投資人現場投選,並續為勝出者爭取推送至五大國際創業賽事的機會,冀打造「黃金賽道」為創業者搭建新平台、鏈接新資源、挖掘新潛能、締造新機遇。

科學技術協進會常務副理事長楊志新指,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以及去年國家科技部與本澳簽署《內地與澳門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備忘錄》的背景下,為科研合作、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產業培育、科普交流等方面推進創新發展。大賽利用網絡突破地域凝聚創新思維,從鏈接資源、提升綜合競爭力,促進科技成果產業化,為參賽者帶來裨益。

決賽環節20個晉身決賽的創業項目依次亮相,展現他們在人工智能、互聯網+、高新材料、生物科技、精準醫療等方面的前瞻理念和創業構想。評審團在逾六小時的答問環節為項目逐一點評、打分,為項目提建議和意見,助力升級成長。經過一輪激烈角逐,項目「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問鼎全場冠軍,獲獎金三萬元(澳門元,下同)。亞、季軍分別為「工業四庫——精準醫療HMS系統」、「紫電科技有限公司」,分獲獎金二萬、一萬元獎金。項目「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獲投資人選出最具投資價值獎,獎金一萬元。

五個項目直通五大國際創業賽事,獲推送「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項目為「新型工業環保解決方案」、「紫電科技有限公司」;推送「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的項目為「新型工業環保解決方案」、「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推送「京津冀—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項目為「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鋒視」;晉身葡萄牙舉行的「復星Protechting全球創新創業大賽」的項目為「工業四庫——精準醫療HMS系統」、「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推送「阿里巴巴諸神之戰全球創客大賽」的項目為「工業四庫——精準醫療HMS系統」、「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各推送項目可另獲一萬元獎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