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氹仔日昇長者中心昨啟用

開幕剪綵儀式

開幕剪綵儀式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氹仔日昇長者中心昨(17)早開幕,街總理事長吳小麗介紹,中心為年滿55歲或以上的居民提供支援服務,包括開展教育、發展及社交康樂活動,提供膳食服務、護老者支援服務、個案輔導及資源轉介等,以達到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推動社會大眾共同建立互助關懷的社區為目標。

開幕儀式昨早11時舉辦,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街總會長梁慶球,副會長劉藝良、何潤生,理事長吳小麗等出席主持開幕。吳小麗表示,一直以來,街坊總會與時並進,積極開拓多元化專業服務,結合創新科技,努力邁向智慧社團的目標。除配合特區政府「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施政理念作為長者服務的發展方針,開展獨居長者支援服務、日間護理服務、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平安通緊急呼援服務、善終服務、街坊車、護老者支援服務等。

吳小麗又稱,近年還因應社會需求增設戶外平安通服務,開設本澳首家澳門輔具資源中心,進一步支援長者、殘疾及有需要人士,讓他們能夠更好地參與社區、享受社區生活。本會更率先引進新的護老科技元素,把智慧科技輔具與遊戲相結合並應用於失智症長者的治療當中,讓他們更享受治療過程。同時,開展「玩具圖書館」服務,讓長者「寓遊戲於健腦」,以預防和延緩失智症。

吳小麗

此外,街總也十分關注長者的精神健康,特別是社區里仍存在一批隱蔽的、缺乏社會支援的長者,本會透過舉辦「關愛社區大行動」,發起由商戶、義工和學生等組成的發掘社區隱蔽長者大行動,使一些尚未接受社會支援服務的長者及時得到社區的關愛。

韓衛感謝街坊總會和中心負責人、以及各位中心工作人員的付出和辛勞。他指,特區政府自2016年開始落實「2016至2025年的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持續增加長者服務範疇的資源投放,透過與民間機構共同合作開展多元化的長者服務,以回應長者的各種服務需要。其中,長者日間中心是本澳養老服務體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更是實踐「積極參與,躍動耆年」長者政策方針的重要基礎。長者日間中心不僅能為長者提供文娛康體、社交活動和興趣班組等服務,亦同時提供包括膳食、長者精神健康和護老者服務等日常生活的支援,極大地發揮了社會服務的功能,為長者的「原居安老」提供支援和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