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會因應內地疫情調整防控策略 並已與6間疫苗生產商聯繫

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

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

對於廣東省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個案,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內地相關部門快速啓動了應急機制,採取了積極和有效的防控措施,特區政府會持續密切留意廣東及鄰近地區的疫情發展,有需要時會適當調整防控策略。另外,對於俄羅斯正生產全球首種新冠病毒疫苗事宜,她表示政府已與6間疫苗生產商聯繫,若有疫苗完成三期試驗且證實安全和有效,特區政府會即時採購。

梁亦好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雖然深圳和汕尾出現本地確診個案,但疫情相對局限,且相關部門快速啓動了應急機制,採取了積極和有效的防控措施,包括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大規模的核酸測試,以及對確診患者的接觸者、住所和工作場所進行清潔和消毒等。特區政府會持續密切留意廣東及鄰近地區的疫情發展,有需要時會適當調整防控策略。

就有傳媒擔心旅客在澳時未有配戴口罩的習慣,梁亦好指出,本澳現時已要求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必須配戴口罩,食肆及室內場所的工作人員亦會提醒客人戴上口罩,相信旅客會遵守及配合本澳的防疫措施。她亦強調,市民只要做好防疫工作,包括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相信這些行為亦可影響旅客。

至於俄羅斯正生產全球首種新冠病毒疫苗事宜,她指出,生產疫苗並不等於可用於大範圍接種,強調可供大範圍接種的疫苗須通過三期臨床試驗,目前全球共有 6種疫苗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分別涉及 3間內地疫苗生產商和 3間外國生產商,但至今仍未有疫苗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暫未有充分數據顯示哪種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特區政府一直與各個疫苗生產商保持聯絡,並舉行多次視像會議,了解每種疫苗的臨床試驗進度、疫苗製造機制等資料,以及特區政府採購時會牽涉的問題。一旦有疫苗完成和通過三期試驗,且證實安全和有效,特區政府會即時採購。

另外,就有傳媒問及市民及賭場員工做核酸檢測次數不同的問題,她重申,現時全球疫情嚴重,因此要持續進行防疫工作。針對娛樂場防控工作,衛生當局已要求娛樂場所管理人對娛樂場所的環境進行清潔及消毒以及賭枱及賭客座位保持一定距離。同時亦已將娛樂場工作人員列為應檢人群,會安排娛樂場前線人員進行一次性核酸檢測,亦要求僱主監控員工的健康;進入娛樂場的客人則被要求進行測溫、出示澳門健康碼及7天有效期的核酸檢測。經過一段時間操作,相關措施有效,顯示相關措施具可行及具操作性。她亦強調,會因應疫情發展,不排除會調整現時娛樂場防疫措施,包括不排除要求娛樂場員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或放寬娛樂場客人不須出示核酸檢測報告。

應變協調中心宣佈,由於本地疫情持續緩和,現時每星期一、三、五舉行的例行記者會,將於本周開始調整為每周兩次,分別是星期一和星期四兩日,時間和地點不變,敬請市民留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