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崇榮:本地市場難支撐私人中醫業發展

石崇榮

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表示,由於澳門的醫療政策相對較完善,私人執業的中、西醫都面對經營困難和市場萎縮,另由於租金高昂、建立客源需要長達10年8載等,令不少新入行的中醫卻步。他建議,發展醫療旅遊,推廣保健、中醫等服務,相信可以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地私人市場中、西醫面對市場萎縮

石崇榮昨表示,由於早前疫情期間,居民在出境往廣東的防疫隔離措施關係,不少過往習慣到珠海及大灣區就醫的市民,需要在澳門就醫。據他了解,疫情期間,本地中醫業的診病人數同比上升約1/3,反映出本澳市民對中醫服務有需求。不過,他指出,由於澳門的醫療政策相對較完善,私人執業的中、西醫都面對經營困難和市場萎縮;在經營上,主要面對租金高昂、建立客源需時長、新入行薪金未必具市場競爭力、開設診所需要數十至過百萬元投資等,令不少新入行的中醫卻步。

另外,他指出,政府大力推動本地中醫藥發展,本澳目前的中醫藥朝產業化發展,發展成效不錯,他並且相信,未來中醫藥會朝大規模、集團化發展,未來當市場不斷擴大,會自然產生市場的商業化運作模式,包括建立培訓制度,政府也會因應市場的發展而作出相應的監管,形成市場雙向發展。但由於本地客量有限、市場發展限制等因素,他建議,發展醫療旅遊,推廣保健、中醫等服務。

本澳青年中醫到珠執業計劃9月重啟

另外,澳門中醫藥學會與珠海市人民醫院合作的讓本澳青年中醫到珠海市人民醫院執業計劃,由於年初受到疫情影響而暫停,石崇榮表示,獲得內地的大力支持,該計劃料可於9月重啟;整個項目共有300個名額,首批將會先安排150名本澳中醫到珠海執業,暫先在當地執業1至2日,等待其熟習內地的醫療環境、法律後,再篩選出表現較佳的中醫師延長執業時間,並會由珠海擴展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他相信,該計劃有助本地中醫了解內地的執業,有利將來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