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所舉辦教育與出版講座

出席講座的嘉賓與教師合照

由文化公所主辦,澳門文教出版協會協辦的澳門出版座談會暨「專業出版」系列講座首場活動於前(15)日在福榮里九號文化公所舉行,以教育與出版為主題,邀請澳大教育學院院長王闖、文化公所學術顧問陳家良以及資深教師白樺作為主講嘉賓。

文化公所作為文化產業基金支持的綜合出版服務平台,除致力出版與推廣澳門圖書,還會舉辦澳門出版座談會和系列講座,為澳門出版業界和有出版需要的機構和個人,提供交流和培訓機會。是次講座有來自本澳十多所中小學校的20多位教師出席,會上就教育測評、教育出版等專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討。

王闖是著名的教育測評學者,他介紹了國際教育測評的歷史沿革和當前的發展特徵,特別就本澳教育工作者最感興趣的PISA、PERLS及TIMSS作了詳盡的講解,加深與會者對這三大國際測試的全面認知。他指出,沒有最優秀的測評方式,只有最適合的測評方式,澳門必須要發展出適合本地教育特點的測評方式。

陳家良從教師專業發展的角度展開論述。他認為教師專業發展的一條路徑應該是從經驗型教師走向研究型教師,而教育出版是一種作用明顯的專業傳播模式,可以讓教育工作者深刻思考教育議題、記錄研究成果,然後與其他教育工作者廣泛交流,有效推動澳門教育專業研究氛圍。他同時指出,從《澳門青年教師教育論壇》的出版經驗來看,澳門的教育經驗有獨特之處,值得向內地及台灣地區輸出,從而帶動更廣泛的討論。未來,文化公所將繼續以「一書兩號」的模式將澳門的教育經驗向外地傳播。

白樺認為,自《本地學制學生評核制度》通過後,如何更好地借助PISA等國際測評做好本澳教育的「檢定評核」,找出強弱機危並制定發展政策,意義深遠。她指出,未來半年,將借助文化公所的平台,組織澳門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討國際測評對澳門教育的影響,並將出版《國際測評視野下的澳門教育》一書,推動澳門教育界對評核的深化研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