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風暴潮撤離演習提應變能力 140名警員聯同街坊會參與

警員與街坊進行撤離演習

司警前(15)日舉行風暴潮撤離演習,模擬在颱風期間協助居民安全撤離,藉以提升執行撤離工作人員和指揮中心的溝通、協作能力,優化各項應急預案,進一步完善執行撤離計劃工作。

演習由警察總局統籌,在司警局負責的C區,包括十六浦延伸至安仿西街,再向東移至新口岸區一帶舉行。司警局長薛仲明、副局長杜淑森及陳堅雄,多名廳處級主管、全體撤離小隊及危機談判組人員,合共140名司警人員參與,並邀請所負責撤離區份九個坊會及多個社團代表擔任20名觀察員,30名街坊參與演習。

薛仲明

演習模擬本澳遭受風暴潮侵襲引致低窪地區水浸,民防架構按指示啟動疏散撤離計劃。司警局應變指揮中心派遣撤離小隊人員迅速前往負責的區域執行撤離工作,並根據局方專用手機應用程式內載有的需撤離住戶和商戶,以及需扶助人士等數據資料,制訂安全、快捷撤離方案,通知和協助居民撤離。

同時,模擬共同協助需扶助人士從福隆坊會附近前往避險中心,撤離期間有居民受傷,撤離小隊人員立即通知應變指揮中心調度巡邏警車到場支援,藉此測試撤離工作人員面對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以及和指揮中心的協作能力,從而優化各項應急預案,提高撤離工作速度和效率。

薛仲明表示,今年司警風暴潮手機應用程式提升功能,有效調配前期人手部署及物資分配,有序帶領居民撤離。去年有240名司警人員參與消防局的應急急救課程,在撤離計劃中可即時為有需要居民急救,以便等待消防支援。C區的十六浦、十月初五街及賣草地一帶為水浸重災區,截至今年7月,司警估算在受浸區域有商戶及住宅約2,400戶,其中有423戶約1,120名居民居住,他們很大可能受到水浸影響,司警每月派員走訪社區,適時調配部署。

演習結束後,福隆坊會理事長杜妙玲表示,當居民撤離時受傷,即使手機沒有信號,亦可透過對講機與民防中心聯絡,安排人員到場為傷者緊急救援。該區有不少低窪平房,是次演習讓廣大居民知悉如何安全撤離。至於水浸問題,她稱,商戶遇上水浸損失慘重,冀政府能早日治理水患。經過「天鴿」及「山竹」之後,政府部門與電力公司溝通協調,該區水浸後復電情況有所改善,若發生停電情況,電力公司會迅速派員到場搶修復電,並提供臨時照明系統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