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色畫工藝展》昨瘋堂十號創意園開幕

市民欣賞燈色畫作品

由星門科技(澳門)有限公司、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主辦的《燈色畫工藝展》昨日下午3時半於瘋堂十號創意園開幕。是次展覽共展出12件燈色畫作品,作品展出如何運用華夏花燈原理,將藝術,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相結合,構成描繪澳門故事的燈色畫。展期至9月5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周一休園,歡迎各界人士到場參觀。

燈色畫工藝展,以「燈色畫」這件文創產品為主軸,呈現古今工學與民族藝術的互相兼容和當前發展。展覽分為兩個部份:工學部份、藝術部份。工學,就是如何利用傳統技藝結合現今科技,重新包裝花燈、燈籠,變成「燈色畫」。藝術部份就是讓觀眾體驗燈色畫成品及塑造出來的燈光效果。

燈色畫只是經歷一個簡單的創作過程,就是將傳統花燈原理和現代產品「電子相框」(或稱燈光相框)進行參考制作。但簡單的背後,意外地帶來了傳統與科技互相衝突卻相互兼容的意義。

燈色畫最初由星門科技(澳門)有限公司的電子工廠「星門電子製品廠」在澳門研發,設計師以工廠剩餘的LED燈裝嵌而成,當時也在澳門製造生產,也開始嘗試進入銷售市場;2017年更得到澳門文化產業基金支持,明確定位為澳門旅遊文創禮品,亦得到更多展銷機會。

設計師為燈色畫命名時,了解到這件產品不是獨特和新奇發明,但察覺燈光、色彩和畫像這三份元素,是這件產品唯一也是核心的元素,因此必須在名稱上展示出來,最後想到「燈色畫」。在未來,設計師希望能聯合其他澳門畫師,讓燈色畫可以成為推廣本地畫像創作的載體,將澳門作品向世界推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