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口岸將於明開通 日通關能力可達22萬人次

橫琴新口岸旅檢通道將於8月18日啟用開通

經粵澳兩地政府協商後,橫琴新口岸定於2020年8月18日下午3時正式啟用開通。新口岸正式啟用後,橫琴口岸日通關能力有望從當前的約2.5萬人次提高到超過22萬人次,日通關車輛從約2700輛次提高到超過7000輛次。

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位於現澳門蓮花口岸對岸,珠海市橫琴新區環島東路2050號,市民、遊客、外僱和車輛駕駛者須根據最新通關安排,合理規劃出行線路。

根據《國務院關於同意啟用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的批覆》,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自2020年3月18日零時起啟用並適用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

新口岸啟用後,原澳門蓮花口岸整體搬遷到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原橫琴口岸旅檢通道及入境澳門車道全部搬遷至橫琴新口岸,出境往內地車道仍暫時保留在原橫琴口岸。

橫琴口岸是「一國兩制」下橫琴與澳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標誌性專案,也是粵澳往來的重要通道。此前,經該口岸往來兩地仍採用傳統的「兩地兩檢」通關模式,出入境人員、車輛、貨物必須經過兩道關口、接受兩次檢查,耗時長且不便利。但新口岸明日正式啟用後,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新模式,只需排一次隊就可完成出入境手續。未來,無論客、貨車查驗亦採用會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以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效率,進一步為兩地之間的交通運輸、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提供便利。

據介紹,橫琴口岸日通關能力有望從當前的約2.5萬人次提高到超過22萬人次,日通關車輛從約2700輛次提高到超過7000輛次,年通關量或達8000萬人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