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士批給合同縮短至六年 每年六億財援設「封頂」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跟進公共巴士服務批給事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列席會議。委員會主席李靜儀會後披露新巴士合同內容,新合同由現在的10年期限縮短至6年,且未來政府向巴士公司提供的財政援助,金額按照2019年最高峰營運時期數據的10.4億元計算,每年3億多元補助長者、學生及殘疾人士車資,其餘6億多元「只減不加」,但巴士公司僅可於第三年申請調升金額一次。羅立文會後表示,會在今個月或下個月與兩巴簽約,明年1月起生效。

李靜儀

李靜儀總結會議內容表示,政府介紹的合同內容主要分五個方面,分別是合同期限、財政援助、其他業務、土地問題以及購買車輛。她引述羅立文所說,「已經傾到九九十十」,料今個月至下個月簽訂合同,而新合同期限為6年,現行合同的財政援助計算較為複雜,金額按照2019年最高峰營運時期數據的10.4億元計算,當中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體驗政府的社會責任,會針對長者、學生及殘疾人士進行直接補助,金額約3億多元,不排除隨著特定人群的人數增加而有所上升;第二部分則是剩下的6億多元,新合同規定在合同期6年內,頭三年是「封頂」不可增加金額,但第3年,巴士公司可因應情況申請調整金額,若政府批准則會有新的金額。同時,新合同有機制減援助,按2019年標準,如巴士公司達不到相關班次服務等要求,或涉及嚴重意外,政府可能會減補助,且每半年檢視。

其他業務方面,李靜儀介紹,新合同規定經政府批准,允許巴士出租車輛,但巴士顏色及司機均須分開。同時,出租車輛、廣告以及票收等所有收支,政府規定其稅前盈利需向政府回報一定百分比的金額,李靜儀引述政府指,參考多分合同,一般金額為10%,未提及確切數據。而票價方面,李靜儀指巴士票價作為巴士公司主要收入,巴士公司每年可向政府申請調整票價一次,但政府強調,政府不一定會批准。

羅立文

就土地問題,李靜儀表示,政府考慮到巴士公司需要維修和停泊車輛空間,將免費批出一定面積土地,但僅透過巴士合同批地,即日後若由其他公司營運巴士服務,會改為承投到巴士服務的公司使用土地,獲批土地亦只限用於巴士服務。有關土地需要由巴士公司自行提出申請,政府再視乎實際需要批出,政府在會議上未有交代土地位置。

至於購買車輛方面,羅立文表示,新巴士合同將要求巴士公司必須按序引入環保巴士,購買中小型巴士時必須是環保車,政府不會補貼購買巴士。他表示,新合同規定至 2022年,不需要過橋的巴士線,有一半巴士要使用環保車,至 2024年全部均要使用環保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