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前往深圳江門考察調研 馬有禮:共贏原則下參與內地優質項目投資

考察團與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等合照

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在中總副理事長馬志毅、常務理事馬志達等的陪同下於8月10日至12日前往深圳、江門進行調查研究,期間先後與深圳特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文雄,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杜鵬及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等進行座談。座談會上,馬有禮希望在落實習主席的指示和「十四五規劃」編制以及澳門如何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表達了多項意見。

馬有禮表示,習主席關於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指示是完全符合中國目前經濟狀況和國際政治經濟發展的基本形勢,要精准落實好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在去深圳的高速公路上,車水馬龍,各種大型貨車熙熙攘攘,看到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相當活躍。深圳作為中國最早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的領頭羊,經濟發展迅速,擁有一批世界級的大型企業,不僅在世界經濟舉足輕重,在中國經濟也起定海神針之作用。深圳經濟實力雄厚,科技水準強大,人民生活美滿,智慧城市的雛形已經形成,高科技逐漸滲透到百姓日常生活。如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深圳特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是大型國企,開發的5G多功能智慧杆把公路的路燈杆做成集照明、5G、無線城市、環境檢測、物聯網中繼、視頻監控、一鍵求救、資訊發佈的綜合性平臺,惠及千家萬戶和企業,這對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就是一個巨大的福祉,市場需求巨大,新的產業還可以不斷延伸。已經運營的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可以監控到駕駛員從停車位到駕駛安全的過程,可以調節交通峰值,避免交通擁擠,還避免了75%的交通事故。

在與中建七局的領導交流中,他們介紹了許多國內大型項目,在廣東就投入了3,000多億人民幣,又表示期待與澳門商界企業合作。

大型企業可以在大循環經濟中起到骨幹的作用。萬科是個股權公司,每天的營利額是10個億,每天為國家貢獻3個億的稅收。這樣大型企業可以把一些邊緣產業給中小企業做,幫助中小企業參與到大循環經濟中去。如果實現以大帶小,以強扶弱,讓大部分企業可以生存下來,優先保證就業,有就業就有消費,有消費就能保證市場。按照習主席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馬有禮又表示,澳門在新的形勢下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通過這次疫情,澳門人也感受到,單一經濟不行,必須走多元化發展的道路。必須依靠國家發展的機遇,在一些領域,如國際金融、旅遊、「一帶一路」、對外友好、文化交流等方面可以參與進去。其中珠江西岸是澳門介入的最好位置。珠江西岸與東岸比,經濟是相對落後,但發展的空間大。

在江門,中總與當地政府和企業密切合作,依託中國葛洲壩集團大型企業和澳門資金優勢,通過禮達基金對外融資,在江門投資成功30億的專案。現在國家大型建設需要海外資金支援,澳門可以在互利互惠共贏的原則下參與內地的優質項目投資,會有一個好的回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