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離島辦事處及湖畔中心 冀做好區內閒置土地管理和維護

梁銘恩(左)、歐嘉輝

工聯離島辦事處及工聯湖畔綜合服務中心表示,氹仔有不少被圍封的政府土地,部分土地內雜草叢生、存有垃圾及出現圍欄破損,冀相關部門加強土地規劃、管理及維護,活用珍貴的土地資源。

工聯離島辦事處主任梁銘恩發現位於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聖公會中學對出),該位置周邊鄰近學校和有小路通向馬德拉街,平日途經者眾。該周邊官地的圍網已破損一段時間,損壞的圍網只用了藍色鐵皮作遮掩,顯得十分簡陋,透過圍網,能看到內里環境十分複雜,雜草叢生及存有垃圾。現正值雨季,蚊蟲滋生活躍,相關部門應做好圍網修補和土地內垃圾的清理工作,以免環境衛生惡化。

荒廢的閒置土地

另外,鄰近湖畔大廈周邊亦同樣也有不少圍封土地,過去曾出現非法霸地種菜、垃圾黑點等問題,在與相關部門反映和跟進後,情況已有明顯改善。惟現時雜草叢生問題,依然未能較好處理。因雜草生長速度極快,除草後不足兩個月,隨即回復原狀,維護成本和頻率十分之大,建議參考近月氹仔汕頭街周邊的官地做法,對地面進行平整和鋪設混凝土。長遠來看,相信這能減少維護成本及頻率,較好地處理官地雜草叢生問題。

工聯湖畔中心幹事歐嘉輝表示,湖畔大廈周邊除了有圍封土地外,也存在大量的木屋和鐵皮屋。過往經歷「天鴿、山竹」等大型颱風吹襲後,不少鐵皮被吹起,猶如刀片橫飛,十分駭人。本年風季到來,政府也一直努力加強民防應對和宣傳教育等工作,務求在面對災害或災難時,把傷亡和影響降至最低。針對上述情況,冀望政府能加強重視和及早研究解決方法,避免颱風來臨時,「鐵皮亂飛」的情況再發生。

近年,政府於氹仔廣東大馬路回收了不少土地,其中氹仔聯國學校對出BT6官地地段內,有不少建築廢料存放多時,至今仍未清理,望能盡快清理,以免蚊蟲滋生。

隨着社區發展,氹仔人口已超過十萬人,區內配套設施和餘暇活動空間已捉襟見肘。特別在疫情期間,情況更是明顯,在周六日的公園或山徑,時常比肩繼踵,人山人海。月前,政府也積極推動土地利用,計劃把位於氹仔市中心BT8、BT11地段及石排灣CN地段的部分閒置土地用作休憩空間,並利用黑沙收回的七萬多平方米土地,連同黑沙海濱休憩區及黑沙公園作整體規劃,拓展戶外配套。冀望政府能加緊相關項目的開展,做好土地規劃,增加區內缺失或不足的社區配套設施,提升居民生活環境,避免珍貴的土地資源白白空置浪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