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澳門插畫比賽頒18獎 獲獎者明年赴廈門動畫夏令營

獲獎者合照

由澳門廈門聯誼總會主辦,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承辦的「第七屆澳門插畫比賽頒獎典禮」昨日順利舉行。「第七屆澳門插畫比賽」的主題為「冼星海」,比賽過程順利,共收到200多份參賽作品。經評審團評分後,共選出18位得獎者。獲獎者將安排明年到廈門參加動畫夏令營課程,創作一齣約5分鐘的定格動畫短片。比賽成功舉辦了七屆,當中已經有獲獎者在中學畢業後赴海外進修設計、藝術或動漫專業。這亦見證了通過這次活動能激發孩子對動漫的創作潛力,同時為他們的作品提供平台。

澳門廈門聯誼總會理事長高美燕表示,歷屆動畫夏令營創作的動畫作品屢獲殊榮,包括入選第八屆歐洲瓦拉日丁國際青少年動畫電影節「中國青少年動畫發展歷程專題展」展映作品。動畫短片《獸童戰記》榮獲第九屆歐洲瓦拉日丁國際青少年動畫電影節優異作品,並獲邀到克羅地亞參加頒獎典禮。而獲獎作品亦獲廣泛關注,去年由中國郵政集團發行的「花盛開‧畫歸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紀念郵冊,就收錄了六幅來自「第五屆澳門插畫比賽」優勝作品。

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會長黃天俊表示,上屆比賽的主題是「孫中山」,澳門漫協出版的《澳門孫中山》就收錄了去年比賽的獲獎作品。除此之外,讀者可以透過手機的掃描書上的QR CODE,就可以看到去年的學生動畫作品,包括:《撿銅錢的小女孩》和《小美與小明》,而該兩部作品已入圍中國金龍獎最優秀短片獎項,正在進行網上投票。澳門漫協每年出版的《漫畫澳門系列叢書》成功以插畫、四格漫畫、短篇歷史故事等漫畫作品來介紹澳門。除了得到本地的學校認同外,在外地方面,亦獲得不少國際獎項,包括香港的「最佳繪本及獨立漫畫」、亞太區的「亞太最佳教育漫畫獎」和西安的「新光獎」等。

《澳門孫中山》收錄了四個關於澳門孫中山的漫畫故事,包括:梁祐桐的《885米》、黑鋼的《中西藥局》、高平和黎佩斯的《貓星星玩轉國父紀念館》和關凱瑤的《成為醫生的那一天》。關凱瑤從第一屆開始至今參加了該比賽六次。她已中學畢業,即將赴英國大學修讀藝術學士學位,相信她學成歸來,將為澳門動漫文創帶來新動力。她已經連續在澳門漫協旗下刊物發表了三篇漫畫。除此之外,她還在會上分享了這六年來的參賽經歷、動畫夏令營和出版漫畫的感受。

高美燕向冠軍頒獎

第七屆澳門插畫比賽成績如下:

冠軍:周菀琳(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亞軍:鄭凱文(創新中學)、季軍:張伊琳(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優異獎:張欣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葉穎芝(勞工子弟學校)、吳彬(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鄭紫垚(浸信中學)、譚碧儀(陳瑞祺永援中學)、

入圍獎:譚傑勛(新華學校)、陳安怡(浸信中學)、伍家樂(鏡平學校)、劉雅頤(鏡平學校)、楊芊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佘敏鈺(菜農子弟學校)、唐千詠(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楊惠勛(勞工子弟學校)、譚雅丹(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鄺穎思(浸信中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