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充分應對準備勿讓枝節橫生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宣布,特區政府接獲了國務院港澳辦的通知,自8月12日起,將恢復珠海居民赴澳旅遊簽注,包括個人遊和團隊遊。而新措施設有熔斷機制,若本澳疫情風險反彈至中高風險,將中止措施,回復執行14天醫學觀察直至降至疫情低風險。換個簡單角度來看,本澳應該算是開始踏進經濟復甦之路。

在過往「循序漸進」的推動之下,澳門的通關工作一直在有序進行當中,但是在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之下,為了確保廣大民眾的生命安全,一些嚴格的防控疫情措施還是需要嚴格執行。然而,經過長時間的抗疫工作,整個廣東省的疫情已經相對緩和,在「循序漸進」的原則之內,率先開放珠海的赴澳旅遊簽注,也不失為是一個合適的辦法。

對於整個開放政策的「熔斷機制」,無疑是一個保險機制,事實上,當下整個新冠病毒疫情還沒有宣布結束,對於開放旅遊來說,即使是在疫情相對緩和的廣東省來說,也不能說是完全沒有風險,只能說是風險比較低而已。所以,未來整個政策的「熔斷機制」的執行,將會顯得尤為重要。

當下,相信恢復珠海居民赴澳旅遊簽註是一個試點,一定程度上為日後大灣區其他城市,甚至廣東省,乃至恢復全國「自由行」簽註的提供參考作用,所以無論政府、社會,還是廣大居民,都要做好充分應對準備,避免讓這個良好的局面「橫生枝節」。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