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澳人赴全國免隔離 珠恢復自由行旅團簽註

明起入境全國不再實施隔離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宣布,收到國務院港澳辦通告,從8月12日零時開始,合資格人士持7天內核檢陰性報告,從澳門進入內地不再實施隔離14天醫觀措施。此外,自8月12日,恢復辦理珠海市民、珠海居住證持有人赴澳門旅行簽註,包括個人遊及團隊遊。歐陽瑜強調,本澳設有熔斷機制,若本澳疫情風險反彈至中高風險,將中止措施,回復執行 14天醫學觀察直至降至疫情低風險。

歐陽瑜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出席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表示,本澳連續134日無本地病例報告,45日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疫情風險定義為低風險,隨著澳珠通關往來放寬至大灣區9市以至整個廣東省,兩地牌車近期逐漸開放通行,本澳社區走向正常化,順利進入常態化防疫。為進一步恢復通關措施,亦逐步恢復自由行措施,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不斷協調磋商,剛剛收到國務院港澳辦通告。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通告內容主要為:自8月12日零時開始,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員,若14天內無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香港或台灣地區)旅居史,且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訊息的健康碼,各地不再實施14天醫學觀察措施。各地海關僅對口岸檢疫發現的確診病例人士、疑似病例人士、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員進行採樣檢測並採取相關措施。

歐陽瑜提醒,由於內地目前未允許持外國護照人士進入內地,故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士僅為持回鄉證、中國護照和中國旅遊證件人士。此外,自8月12日起,恢復辦理珠海市民、珠海居住證持有人赴澳門旅行的個人遊及團隊遊簽注。

歐陽瑜介紹了因應新措施實行推出的配套安排,倘澳門居民透過海路或航空途徑進入內地各省市,可憑相關行程的船票或機票向衛生局申請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以便向當地海關或入住的酒店等單位出示「澳門健康碼」上的檢測報告訊息,或出示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若澳門市民經陸路離開廣東省,亦建議市民向衛生局申請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以備到內地其他省市所需。至於旅客入境澳門時,同樣可以選擇海陸空的方式,也必須出示核酸檢測報告。珠海居民的核酸結果會在「粵康碼」上顯示,內地其他省市的市民則須出示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

澳門若疫情反彈 新措施將熔斷

歐陽瑜強調,新措施設有熔斷機制,若本澳疫情風險反彈至中高風險,將中止措施,回復執行 14天醫學觀察直至降至疫情低風險。歐陽瑜感謝廣大市民一直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並呼籲居民繼續配合,努力維持本澳低風險。

李展潤

出席記者會的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補充,根據全國實行的熔斷機制,當一個地區出現1個本地個案,會被列為中風險地區,而當出現超過10個本地個案,會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只要澳門出現1個本地個案,非為輸入性個案或輸入相關個案,特區政府將實行熔斷機制,並會因應不同風險程度實施相應措施。至於遼寧大連及新疆的烏魯木齊仍為高發地區,曾到過高發地區的人士入境,或曾到過高發地區的澳門居民入境內地,必須按照當地衛生檢疫措施操作。

當局爭取逐步開放其他地方自由行

歐陽瑜又補充稱,內地先開放珠海自由行(旅遊)來澳,與先開放澳門居民到廣東省可豁免14天醫學觀察的措施一樣,希望一步一步開放,特區政府亦會檢視措施成效,以及防疫措施是否足夠。歐陽瑜稱,若新措施運作暢順,特區政府將與中央溝通,爭取逐步開放其他地方。

而新措施會增加多少旅客來澳,歐陽瑜坦言目前較難預計開關放寬後的旅客數字,要回看內地居民意欲,她希望將來爭取內地更多地區的遊客來澳。

至於外籍人士能否經澳門進入內地,歐陽瑜回應指,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員,包括在澳港人及外僱,如14天沒有在外國或其他地區逗留,並持有7天陰性核測證明,赴內地便不會實行14天醫學措施,但外籍人士目前未允許進入內地,故不列入新措施範圍。她又提醒市民,由於政策剛推出,對口或未完善,她建議澳人先取紙質的核酸證明,以較保險的狀態過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