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18歲以下人士強制採用鼻咽拭子核酸採樣檢測

鼻咽拭子核酸採樣(資料圖片)

繼上月發生男童進行咽拭子採樣核酸檢測時疑咬斷檢測棒意外,昨(10)日再發生嬰兒因為進行咽拭子採樣核酸檢測時,因懷疑誤吞折斷的取樣棒意外,經院方初步檢查,嬰兒情況良好,口腔未見異物或損傷。因應事件,衛生當局宣佈由即時起,所有18歲以下人士即時規定核酸檢測強制採用鼻咽拭子採樣。而自周四(13日)開始,18歲以上人士在知情和同意下可選擇用鼻咽拭子或口咽拭子進行採樣。

根據應變協調中心消息,意外發生於昨(10)日上午,北安客運碼頭病毒核酸檢測站一名9個月大的女嬰在進行咽拭子採樣時,因懷疑誤吞折斷的取樣棒(約3cm長),由救護車送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處理。經初步檢查,嬰兒情況良好,無哭鬧,期間合作,口腔未見異物或損傷。正安排作胃鏡檢查,以確定異物位置。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昨日出席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時表示,因應事件,衛生當局考慮到18歲以下人士配合度較差,有可能會導致採樣棒折斷,出現呼吸道或消化道併發症問題,因此由即時起,所有18歲以下人士即時規定核酸檢測強制採用鼻咽拭子採樣。而自周四(13日)開始,18歲以上人士在知情和同意下可選擇用鼻咽拭子或口咽拭子進行採樣。之前已預約在北安檢測的18歲以下人士會收到短信,可憑短信按原預約時間到綜藝館檢測站或山頂核酸檢測站用鼻咽拭子採樣,預約時間為下午5時前的人士到綜藝館檢測站,而5時後的人士則到山頂核酸檢測站。

應變協調中心重申,衛生局目前採用的鼻咽拭子採樣較口咽拭子有更多優點,其陽性率與安全性均高於口咽拭子。

至於昨(10)早9時3分健康碼系統出現短暫故障,梁亦好表示,根據技術團隊的報告,健康碼系統使用的2個伺服器,其中一個發生故障,所有資料只能用另一個伺服器處理,致使該段期間的部分申請人未能成功申請「健康碼」。技術團隊已立即進行系統糾正工作,並系統已於9時16分全面恢復正常運作。她又表示,本澳核酸檢測能力由每日16,000名增加至23,000名,預約系統十分暢順,現時居民預約後可即時進行核酸檢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