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源頭改善走水貨問題

許樂敏

近期因應特區政府放寬出入境限制,不少人士利用通關上的便利,借機「走水貨」,引起社會再次關注相關問題。身兼北區社諮委委員、婦聯常務理事許樂敏認為,走水貨問題較過往更為嚴重,為該區市民生活帶來滋擾和嚴重影響社區衛生,呼籲當局密切留意「走水貨」猖獗的問題,適時作出相應措施改善問題。

隨著粵澳兩地出入境措施進一步放寛,來往粵澳兩地人流增加,近期本澳從事水貨活動再次活躍起來。許樂敏指出,位於關閘華大新村一帶路段一直都是走水貨的聚集地,疫情下該區的走水貨情況較以往更為嚴重。她表示,過往從事走水貨活動大多數是本澳退休人士或生活在該區的基層居民,但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本地失業率急升、不少居民及外僱人士被逼放無薪假期或待業等因素,難免有人會選擇走水貨來賺取生計,但是相對亦造成大量社區問題。有該區工作的市民反映指,水貨客影響日常出行,大量人流和貨物阻塞街道,甚至更在大廈商鋪內占用公共位置及設施,此外,部份水貨客把貨品拆貨後,紙箱和垃圾隨處棄置,加上大量人流聚集,不但造成環境衛生問題,更不利現時防疫工作,影響社區生活環境。

許樂敏認為,雖然有關執法部門於上半年已查獲涉及水貨和走私活動的個案逾1,500多宗,最近亦先後突擊巡查從事水貨活動的商戶,對違法商戶作出檢控。但本澳走水貨問題已持續多年,對北區居民造成困擾,因此期望當局能加強關注本澳走水貨問題,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對此,她認為應從源頭著手,建議珠澳兩地海關通力合作,針對不正常往返或多次來回人士進行抽查,檢查攜帶過量貨物人士,一旦發現違法便作出檢控和罸款,加大阻嚇力度減少走水貨活動加劇;二、加派執法人員對關閘一帶大廈或店舖進行巡查,從而堵截違法貨品流出;三、長遠而言,建議持續開展不同類型的帶津培訓課程,減少居民因失業原因而選擇走水貨圖利,甚至為賺取高利潤而攜帶違法物品的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