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賀誕祈福

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舉辦的2020年度「恭祝觀音娘娘寶誕祈福儀式」,昨(8)日在路環觀音古廟前地舉行,該會負責人與出席眾嘉賓向觀音娘娘祈求恩典賜福澳門,願祖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人安居樂業,出入平安。負責人表示,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將繼續努力,做好路環四間廟宇的保育工作及發揚、推動廟宇文化,為澳門旅遊文化事業貢獻綿力。

賀誕祈福儀式於中午12時舉行,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主席黃文生、理事長陳愛蓮、常務副主席黃偉天、副主席張英、李惠清等陪同文化局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總幹事史濠、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葉達、懲教管理局保安及看守處處長林錦秀、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創會會長梁慶庭、凱權貿易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易文龍、卓科數碼系統通訊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方鈞鋒等分別主持上香、醒獅簪花掛紅、點睛等儀式。

主禮嘉賓

理事長陳愛蓮致詞表示,今年6月30日,文化局公佈新增的55項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樂見觀音誕為入選名單,這代表原有觀音信仰的善信重視觀音誕外,更體現了政府的認同和支持。她認為,這又是一項挑戰,既然觀音誕已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廟宇管理的持分者,就更有責任去思考,如何能提升社會對「觀音誕」這項「民族宗教慶典」的認知和認同,以及使這項文化傳統得以保護和弘揚。

陳愛蓮表示,路環觀音古廟廟內存有碑文,記載了廟宇建於1800年,即始建於嘉慶五年,至今已有220年歷史。據說,該廟原由船民和艇戶合資興建,以當時的地理位置,初期建立廟宇位於海傍,並有大量船隻停靠海岸。船民和艇戶上岸後都會到廟內答謝神恩。廟宇門上保留了一件「彩門」,為嶺南廟宇特有的裝飾物。彩門上刻有兩鳳在側,中央為戲曲人物,上有祥雲神仙。

她表示,該會的成立,亦與觀音古廟有所關係。抗戰期間,路環街坊為了做好路環村內幾座廟宇的管理工作,於是便在觀音古廟後建立「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作為路環廟宇值理會至今。

未來,該會將繼續努力,除了做好路環四間廟宇的保育工作及發揚推動廟宇文化外,亦會加強社區工作,為澳門旅遊文化事業貢獻綿力。

隨後,在各主禮嘉賓為醒獅簪花掛紅、點睛,並由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醒獅隊獅藝表演助興,場面熱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