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店計劃營造「打卡」熱點冀帶動人流

十月初五日街的壁畫

特區政府持續優化中小企業的營商環境,推動企業提高整體服務水平和品牌形象,推出「特色店計劃」,並於上月初正式啟動。

參與商戶普遍認同該計劃可發揮品牌效應,起到積極的宣傳作用。同時有助提升服務及管理水平,待疫情過後,旅客重新來澳,可迎接新的商機。

「特色店計劃」首階段於十月初五日街一帶試行,該街區人文歷史豐富,富特色的商店及食肆林立,對本地顧客及旅客均具吸引力。

首批特色店共41間,成為特色店的條件包括:擁有獨特的產品或優質的服務;具有顯著的多元文化特點和技藝傳承;有一定的社會認知認同度;賦有創新風格及良好信譽。

位於康公廟前地的壁畫為街區重塑特色形象,營造“打卡”熱點

經濟局已為商戶有序落實各項支援措施,包括:營造社區特色形象、特色店整體宣傳、協助商戶製作文宣及進駐網絡平台、籌備諮詢指導及培訓方案等工作。

經濟局透過為街區重塑特色形象,營造「打卡」熱點,以壁畫形式向旅客及居民展現澳門的歷史故事及在地文化。現時已完成兩幅壁畫的繪製,第三幅壁畫亦將在短期內進行施工,期望以點帶面透過「打卡點」帶動社區人流。

經濟局通過跨部門合作,以多媒體、多渠道的宣傳方式,協助特色店提升吸引力和知名度。其中,製作了「特色店宣傳片」,並在出入境口岸及政府多個網點加強線下宣傳。

同時,利用傳統媒體及本地知名網路媒體為特色店作深度宣傳,提升特色店在市民及旅客中的品牌形象。此外,經濟局正與旅遊局緊密合作,將配合其節慶活動作重點宣傳。

網上平台宣傳商戶

在支持中小企業善用科技方式、發展體驗經濟方面,經濟局安排文創人士為首批特色店撰寫文宣素材以及拍攝照片,為企業說好故事。

經濟局亦已協助首批特色店,入駐內地生活消費平台(大眾點評),讓旅客可在「來澳前」、「在澳中」及「離澳後」的不同階段,均能了解特色店的資訊。同時期望透過平台的宣傳資訊及旅客點評,形成特色店口碑的良性循環,營造「客似雲來」的氛圍,打造「賓至如歸」的口碑。

隨着社會發展及科技資訊發達,中小企業需要創新求變,尤其在經營品牌、提升服務和產品附加值、科技化和線上化等方面有着廣闊的發展空間。經濟局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作,為特色店量身訂制合適的升級方案,當中包括由顧問導師為每家特色店經營者,提供諮詢指導及優化建議。

此外,將以網絡營銷、優質服務及銷售、技術應用和風險及作業管理四大熱門專題,為特色店開辦工作坊。期望藉此推動特色店全面提升經營管理、生產和服務的質量。

未來,經濟局將繼續有序推進「特色店計劃」的各項支援工作,協助特色店提質發展,未雨綢繆為經濟復甦、旅客重新來澳做好準備。

「特色店計劃」網上專頁已羅列加入商戶的詳細資料,以豐富多姿的影像及文字方式,介紹每間商戶的特點及獨特故事,歡迎閱覽。(https://www.economia.gov.mo/lcp/zh_TW/store_list.js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