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核酸檢測能力增至2.3萬個 週三起費用下調至120元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通過增加儀器設備和檢驗試劑,及培訓更多採樣人員,目前每天的最大檢測能力已由原來的1.6萬增加至2.3萬,至於檢測費下調,是由於每日檢測量大,特區政府與第三方檢測機構協商下調價格。

羅奕龍上週五表示,本澳通過增加儀器設備和檢驗試劑,及培訓更多採樣人員,目前每天的最大檢測能力已由原來的1.6萬增加至2.3萬,佔澳門總人口的3.4%。而特區政府為本澳居民和外僱提供免費的第一次病毒檢測,實際已達到全民自願檢測的目的,至今已有30萬人使用。目前,本澳正使用的病毒核酸檢測方法有兩種,包括:混合樣本檢測和單獨樣本檢測。對於一般人群的篩檢、跨境需要的核酸檢測,由於他們屬於低風險人群,故目前採用的是混合樣本檢測,混合比例為1:5到1:10;而對於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有症狀人士的核酸檢測,由於他們屬高風險人群,故必須採取單獨樣本檢測。

而核酸檢測費下調的原因,他表示,特區政府自週三(12日)起將費用下調至120元,主要是本澳每日檢測量大,經特區政府積極與第三方檢測機構協商才成功下調價格,至於會否進一步實現全面免費,他重申,目前特區政府的原則性政策是,對屬於醫療用途、應檢人群,及社區防疫需要的均實施免費檢測的安排;而對於因個人原因或個人跨境需要而作的檢測,則仍需維持用者自付的原則;相信該政策方向短期不會有原則性變化。

另外,就市民欲前往外國或其他地區、登機前需要出示紙質版本的核酸檢查報告一事,他提醒,市民若在北安核酸檢測站預約檢測,可在北安檢查站申請紙質版本的核檢報告,並在第 2個工作天到北安檢測站取報告;而在綜藝館或仁伯爵綜合醫院檢測的市民,可在站內提出申請後的第 2個工作天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病毒核酸檢查站領取紙質版本檢查報告,綜藝館只供申請,不提供領取報告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