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和盤活好本澳的「世遺」資源

日前澳門加入了世遺城市組織,有學者指出澳門加入世遺城市組織,是「澳門歷史城區」在二○○五年成功列入世遺名錄後,一項延續性的成果,長遠有利澳門進一步彰顯世遺品牌,讓更多人認識澳門是一個歷史文化城市,也將全面促進特區政府與民間共同做好世遺保護工作。澳門能夠加入世遺城市組織,對於澳門來說,從文化保育的角度來看,將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對於澳門來說,往後「里程碑」的工作可以說是相當的艱巨和繁重。當下要做好整個保護世遺的工作,尤其是在具體關於世遺保護以及法律保護的工作還是需要持續開展。在法律保護方面,政府有關部門需要持續聽取相關文化管理方面的專業意見,一方面積極檢視本澳相關的法律是否完善,有沒有需要進行修法的空間,另一方面則需要檢視加強做好管理世遺建築的工作,避免意外發生。

與此同時,要做好世遺的保護工作,不僅僅是要把它保護好,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世遺景點「盤活」起來。事實上,保護好「世遺」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並不是把它保護起來就可以了,而是需要透過不同的適當模式,把整個「世遺」盤活起來,賦予這些「世遺」景點一個重生,從而將它們的生命重新煥發光芒。

所以,未來如何能夠進一步完善保護「世遺」的工作,將世遺景點「盤活」起來,深化打造澳門的「世遺品牌」,就看政府採取怎樣的措施和辦法了。事實上,這不僅是政府的工作,還是全社會的工作,只要政府和社會共同合作,才能彰顯最好的效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