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排污接駁渠道違規個案隱蔽 市政署冀修訂公共地方總規章提高罰則

市政署昨日到北區社諮會平常會議介紹北區非法排污、泵房建設及雨季渠網清淤等渠務工作。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高岸峰引述市政署表示,今年 (2020年) 已巡查 188公里地下水道,積極加強渠道巡查力度及調整策略,改變以往因應渠道堵塞情況多,而定期排查清污的方式,能及早發現問題和減少水浸情況,認為效果良好。

高岸峰又稱,當食肆商戶沒有安裝隔油井或定期清理,市政署會作實況筆錄及通告,先勸喻食肆商戶處理有關情況,大部份食肆會即時處理,但面對非法排污、接駁渠道等部分違規個案隱蔽情況,市政署希望在修訂公共地方總規章時,提高違規行為的罰則,增加阻嚇力度。

此外,亦有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關注完善渠網系統建設,希望當局對排污問題加強規範及管理。委員許樂敏稱,非法排污削弱渠網排洪能力導致本澳部分低窪地區水浸頻繁發作,她促請當局加強渠網專項清淤工作,增加住宅密度高、污水排放量大等的區域渠網清理次數,又建議提升跨部門協調治理能力,持續展開非法專項排查整治,以及強化污水處理設施的管理和完善管網改造。

委員羅穎森則稱,本澳沿用的舊式清污合流渠網,除了建造年代久遠出現老化情況之外,亦容易造成渠道淤塞,加上不少市民的環保意識薄弱,胡亂接駁渠網、非法排污、食肆不當處理廚餘等問題長期存在,使舊有的下水道管網排水能力進一步降低,導致本澳部份區域在風暴潮期間經常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

她建議當局儘快修訂公共地方總規章,提高處罰力度;她又指出,本澳外賣點不設堂食,不被納入飲食場所法律,有部分外賣店沒有設置適當的排污設施,非法排污問題嚴重,她希望有關部門未來進一步規管外賣店時,加強相排污設施的規範及管理。

高岸峰建議通過更多科技手段協助執法,在主要渠道加設CCTV和感應器,實時了解渠網狀況,作出針對性的處理和執法,減少人力資源的負擔,及早排查非法接駁排水管,釐清責任關係,加強有關執法。亦要通過宣傳教育,建立良好公民意識,共同解決澳門渠道淤塞問題,以減少水浸帶來的影響。而委員許治煒、張森華和蔡思偉則希望政府盡快落實「十年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所提要求,加快實施筷子基北灣、關口等重點易滲區域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排涝工程建設,並以低窪易游區域為重點對全澳排水管網的排涝能力進行總體評估和排水管網的擴容和升級改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