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進一步減免基層檢測費用

政府公佈由下周三(12日)起,核酸檢測費用將由180元下調至120元。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民眾慈善會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良汪表示,樂見政府積極回應民眾訴求,減輕居民負擔,期望可進一步為經濟特困或收入較低的基層人士創設渠道,增加豁免費用申請機制,減輕核酸檢測帶來的經濟壓力。

李良汪表示,自粵澳兩地逐步恢復通關以來,接獲不少居於珠海的澳門居民反映核酸檢測費用問題。尤其弱勢家庭,本來由於經濟原因而選擇在珠海居住,持續每七天進行一次檢測,直接增加家庭生活開支,加重經濟壓力。亦有民眾表示,由於兩地核酸檢測費用有一定差距,為維持通關持續性,每七天會到珠海進行一次檢測。

李良汪表示,樂見政府下調檢測費用,期望當局持續檢視、因時制宜調整相關措施,包括研究再下調費用的空間,逐步減少兩地檢測費用差距,既可減輕民眾生活開支,相信亦可一定程度減少因兩地檢費差距,而經常出入境到珠海作檢測的人士,紓緩各口岸通關壓力及減低疫情風險。另外,他建議政府創設渠道,讓特困或收入較低的基層人士申請豁免檢測費用,或增加每月獲豁免的次數,協助有實際跨境需要的民眾減輕經濟負擔。

他補充,該會接獲不少民眾需到廣東以外地方的訴求,期望當局在確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向中央提出及加強與各省市聯繫,盡快恢復廣東省以外地方的正常通關,以回應社會訴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