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跨境學童走水貨 社區諮委促加強打擊及堵截不法活動

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6)日召開平常會議,有多名委員於議程前發言

關心本澳兒童及青少年問題,有委員批評有人利用跨境學童走水貨,冀當局加強打擊及堵截不法活動,亦有委員關注學生暑假沈迷網絡遊戲問題,建議學生期間讀五本課外書並要求寫出讀後感。

根據當局資料顯示,截至7月17日早上10時,兩地海關共查獲66宗違反兩地法規案件,緝獲物品包括未完稅香煙、化妝品、舊手機及遊戲機等,其中澳門海關共緝獲未完稅香煙22,351支,並對51名違法者作出起訴。委員張煥恩指出,近日「水貨客」活動有復甦跡象,有人更利用北區一些學校的跨境學童,藉著來往兩地通關便利,進行不法行為,利用學生背包走私未完稅香煙,她批評這行為對心智未成熟的學生會構成不良影響,同時或觸犯相關法律。

她建議相關部門多向學校進行法律宣導工作、巡查北區水貨客聚集所在地,提醒市民及外僱,走私屬嚴重罪行;同時兩地海關應繼續加強聯合打擊及堵截利用「水客」走私的不法活動;針對同日多次往返珠澳人士,截查可疑物品。

委員戴燕芳關注北區屋苑休憩空間青少年流連問題,她指出,近期收到居民反映,位於黑沙環如意廣場附近的休憩區,在凌晨時分有不少青少年聚集,並發出噪音影響居民作息,同時擔心發生治安問題。她期建議治安當局研究設置天眼等保安設備,同時父母應關心及留意子女的成長和發展需要,加強溝通,避免誤入歧途。

委員鍾建新則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學生逗留家中的時間較長,中小學生或會沈迷網絡遊戲,容易成癮,與父母關係緊張,產生矛盾。鍾建新指若疫情出現反覆影響9月開學,教青局與學校做好居家電腦上課預案;假期期間每人讀五本課外書並要求寫出讀後感,培養學生課外閱讀樂趣,擺脫對電子產品的過份依賴。此外,家長亦可多安排親子及戶外活動,培養孩子多方面樂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