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窗意外頻生 有意見認同公權力應適度介入

本澳近年常有發生跌窗事件,在氹仔濠景,意外率之高令人憂慮,有統計數據顯示,濠景花園過去2年發生多達150宗跌窗意外。離島社諮委徐承康及工程師陳桂舜建議,加大市民對於窗戶維修保養的宣傳、業主及租戶在相關事件中需要承擔的責任等,推動居民提升意識,自行驗窗。另徐承康認為,適當的公權力介入,有助提升居民意識,但基於目前本澳未具備好充份的前期準備,未宜適推行強制驗窗。

居民想驗窗但有心無力

本澳時事節目昨日邀請離島社諮委徐承康及工程師陳桂舜探討強制驗窗問題。有數名濠景花園居民致電該節目反映,跌窗會對途人和行車構成危險,憂慮該屋苑的窗戶安全問題,有居民反映,親眼目睹跌窗事件,以「驚心動魄、行街都驚」形容; 有居民反映,該屋苑不少單位是出租,租戶對於驗窗、窗戶安全的關注度及積極度不高,漠視管委會及管理公司所張貼的通告等,也有空置單位長期打開窗戶,任由窗戶日曬雨淋、大風吹,構成一定的危險;有居民提出該屋苑窗戶質量安全的質疑,亦有居民反映,想驗窗但有心無力,沒有途徑找到具資格的工程公司或專業人士,希望政府能夠提供有關資訊。

認同公權力的適度介入

濠景花園近2年發生多達150宗跌窗意外,情況的確值得社會和政府關注。徐承康指,有團體曾為業主進行免費驗窗,在80多戶參與該計劃的住戶中,發現有部分住戶清潔窗戶時以窗戶借力或用來掛衣服,存在不當使用窗戶的情況,另外,有窗鉸及手柄位置螺絲鬆脫、生銹或斷開問題,或因窗戶打開時不暢順而大力推窗等,窗戶存在安全隱患。徐承康認同,公權力的介入,可以令小業主知悉責任及提升有關意識,據悉,工務局已經向部份濠景單位的住戶發函,提醒需要檢查窗戶。陳桂舜補充,小業主及租戶需要承擔跌窗所造成的法律責任,他建議政府加大有關宣傳,同時,小業主定期為租客檢查窗戶,自住單位的小業主也應該約每半年檢查窗戶一次,確保安全。

現先推廣使用連接鏈

由於跌窗意外屢有發生,有意見提出推行強制驗窗。徐承康借用香港的例子,帶出若要推行強制驗窗,政府必需要做好一系列配套和前期準備工作,例如法律推廣、 建立相應的工程公司資料庫,以便居民尋找合適的工程公司和技術人員、具專業資格技工登記制度、業主需要購買第三保等,故認為現階段未適宜推行強制驗窗,可以先提升居民對窗戶的保養意識,和先推廣使用連接鏈,防止意外。陳桂舜建議,利用現行參與樓宇維修項目工程公司的資料庫,協助有意檢驗、維修或更換窗戶的居民選擇合適的工程公司,房屋局亦可以主動為大廈業主會參與驗窗的招標工作提供援助,共同維護窗戶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