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鐵路網絡銜接對於本澳發展意義重大

日前,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公佈,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日前獲國家發改委批覆,將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一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兩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三小時通達的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當中涉及澳門的線路有大突破,包括珠澳兩地在珠海站、橫琴站實現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連接通道與廣珠城際鐵路在珠海站內連接。

上述的信息對於澳門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的消息,當中蘊含著深刻的意義以及巨大的發展潛力。從鐵路銜接的角度來說,珠澳兩地在珠海站、橫琴站的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一方面能為本澳的輕軌發展帶來了更高階的發展,擴大了輕軌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珠澳兩地的鐵路網絡的銜接,提升了本澳輕軌在國家整體鐵路網絡發展的重要性。

從實際發展角度來看,珠澳兩地在珠海站、橫琴站的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一方面能夠進一步推動澳門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尤其是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與此同時,與橫琴的鐵路網絡銜接,更能夠提升澳門與橫琴之間的合作。此外,珠澳兩地在珠海站、橫琴站的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能夠進一步加強整體的人員流動性發展,特別是旅客,以及人才流動方面的人員流動性。

總體上來說,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是次公佈的信息,對於促進本澳整體長遠發展,特別是經濟發展來說,是一項相當有利的政策,面對相關情況,政府相關部門應該考慮完善本澳的輕軌發展規劃,為未來鐵路網絡的銜接工作,以及未來的鐵路網絡銜接發展打好基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