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疫苗+澳大自動診斷系統 羅奕龍:對於疫苗選擇持開放態度

澳門科技大學早前與香港理工大學團隊合作研發新冠病毒重組RBD蛋白疫苗並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出會否資助時表示,特區政府的責任是為市民提供效果最好、安全性最高的疫苗接種,科大的技術突破令人鼓舞,但當局不會因為相關技術產自本地,便有選擇傾向,當局會回看全球疫苗研發再採納最可行方案,對於疫苗選擇持開放態度。他又強調,要證明疫苗可用於人體須通過3期臨床試驗,目前要看更多科學數據作決定。

另外,澳門大學日前亦開發出一種基於多尺度卷積神經網絡的智能自動診斷系統,能成功區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和其他常見的肺炎,診斷速度比醫生快將近60倍,為肺炎檢測帶來新的可行方案。而本澳會否應用此項技術,羅奕龍回應指,診斷新冠肺炎透過三個方面,即流行病學病史、臨床表現、輔助檢查,而輔助檢查分兩個部分,即影像學檢查和核酸檢測。他指出,人工智能用於影像學診斷一般情況是該地區有大量病人,醫生需要輔助初篩。而本澳流行病學方面,「口岸守得非常好」,本地影像學檢測需求亦不高,所有住院病人亦會做核酸檢測,似乎沒有需要性用到人工智能輔助看片。

羅奕龍又表示,當局支持任何一項研究,研究有突破都感到開心及鼓舞,及後又笑稱「當然不希望澳門會應用到這項技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