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四階段 800支監視鏡頭 今運作

俗稱「天眼」的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第四階段800支錄像監視攝影機,今(6)日凌晨零時起正式投入使用,第四階「天眼」監視攝影機主要安裝在僻靜及存在安全隱患的地點。而據警方公布的資料,截至2020年6月為止,警方透過「天眼」協助調查的案件共5082宗,包括殺人、販毒、搶劫、盜竊、縱火、持禁用武器、傷人、對拾獲物不正當據為己有、詐騙等。當局較早前公布的消息,第五、六階段「天眼」系統合共980支的監視攝影機建設,預計明年首季完成,並爭取第五階段於2022年、第六階段於2023年投入運作。

第四階段鏡頭有助加強僻靜地方安全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5)日和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及一眾保安範疇的領導主管,到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內的「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俗稱「天眼」) 控制中心,觀看及了解第四階段「天眼」鏡頭的建設及運作的情況。

黃少澤觀看及了解「天眼」第四階段建設及運作情況

保安當局表示,「天眼」項目是特區政府建設安全城市的重點工程,亦是貫徹落實「科技強警」的保安施政方針,首三階段820支鏡頭已於2016年及2018年分階段投入使用,目前運作情況良好,達到預期效果。

而按當局較早前公布的資料,第四階段「天眼」系統,包括增加各五十個具有影像作人面識別及車牌識別的監視攝影機,協助警方能更快速打擊及更有效預防犯罪,提升保安當局的綜合防罪滅罪能力。而當局的第五階段將安裝300支監視攝影機,目標主要是加強特定區域的鏡頭部署,提升系統的成效,鏡頭主要部署包括中、小學和幼稚園在內的學校周邊區域,以及公共交通站點周邊等人流密集區域。第六階段將安裝680支監視攝影機,目標主要是深化和延伸「天眼」整體佈局。第五、六階段「天眼」系統建設預計明年首季完成,並爭取第五階段於2022年、第六階段於2023年投入運作。

而據警方公布的資料,截至2020年6月為止,警方透過「天眼」協助調查的案件共5082宗,包括殺人、販毒、搶劫、盜竊、縱火、持禁用武器、傷人、對拾獲物不正當據為己有、詐騙等。保安當局表示,未來當局將持續對「天眼」系統的整體規劃、建設、管理及成效等各方面進行評估及調整,提升警方防罪滅罪的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