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關注本澳交通問題 批縮減巴士班次與公交優先背道而馳

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在議程前發言環節,有多名議員關注本澳交通問題,梁孫旭指出縮減班次問題與本澳公交優先背道而馳,今年巴士財政援助預算增至10億8000萬,完全有能力維持往年的巴士服務,稱大幅縮減巴士班次明顯影響民生。另外亦有多名議員關注本澳道路安全問題,指本澳現今逾2000條斑馬線,但仍然有許多交通意外發生在斑馬線上,質疑斑馬線設置是否已不適合市民日常過馬路的使用,並倡議設置高架天橋或地下通道。

針對近日引起市民熱議的縮減巴士問題,議員梁孫旭指出即使按原來的班次,繁忙時段就已經存在上車難的問題,本已被市民詬病,現在當局不但不增加班次,反而縮減班次,令市民出行更為 艱難。又稱本澳是24小時運作的城市,晚上仍有不少需要輪班工作的市民需要搭乘巴士上下班,縮減班次會增加他們的交通時間,變相縮減休息;此外晚上八九時對許多居民而言時間尚早,仍有普遍的出行需求。

梁孫旭又表示,公交優先是本澳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的核心。現在當局大幅縮減巴士班次,決定明顯與公交優先的政策背道而馳。況且本澳現時疫情受控,市面陸續復工復市,內地和本澳的人流往來亦逐步恢復正常,公交需求明顯回升,目前日均載客量已由疫情初的21萬人恢復至50萬人的水平, 明顯沒有縮減班次的科學依據。

他又指出,特區政府一再表示,緊縮開支不會減少民生福利方面的開支;另外交通局日前在記招中亦強調不會削減巴士開支。今年巴士財政援助的預算比去年增加4000萬至10億8000萬,完全有能力維持往年的巴士服務。巴士服務涉及每日數十萬基層市民的出行,大幅縮減巴士班次明顯影響民生, 而且不利防疫;另外亦有巴士車長向議員反映,憂慮縮減班次或會令車長被裁員。促請當局因應市民的出行需求恢復或增加班次,顧及民生, 保障就業。

至於「巴士新合同」,梁孫旭提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曾表示會在 8 月 15 日前 「搞掂」巴士新合同,然而現已經踏入8月,仍沒有下文,他促請當局加 緊跟進,盡快交代,讓公眾盡早知悉新巴士合同的內容和未來政府補助 的計算方式,以利本澳巴士服務的長遠發展。

三議員倡增地下通道免生意外

而邱庭彪、胡祖杰、馮家超三位議員聯合發言建議當局完善澳門總體交通規劃。三位議員指出,澳門地少人多,近年經濟發展,人多車多的情況日益嚴重,讓市民在 安全的環境下過馬路已經是一個政府急需解決的問題。現時全澳有超過 2,000 條斑馬線,但即使如此,仍然有很多發生在斑馬線上的交通意外。

他們認為,首先要修改現有的道路法典,因現時道路法典是規定行人過路的設施或行人過路的規則,但這必須與社會發展同步。澳門從以往一個悠閒的生活方式,慢慢轉變為現在比較急促的生活節奏,不論是過馬路或開車,大家都有「分秒必爭」的心態,都希望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到達目的地。所以,道路規劃必有前瞻性,並且實事求是。其次,在一些主要道路應該儘量減少行人過路,而應該設置高架天橋或地下通道。 而一些次要道路方面,可以減少設置在街頭、街尾或轉彎位的斑馬線, 只在街道的中間設置斑馬線及安裝計時訊號。

三位議員建議當局在做城市整體規劃的同時,對道路作出全面的規劃,如設置快車道路、次級道路等。道路的編排可持續改善環境,在總體規劃將要出台的同時,對於道路的規劃其實也需要一個全面的整改。除了歷史城區一些具有歷史特色的城市肌理沒法變更外,可以利用都市更新的契機來改善交通及環境,也可以配合大廈(建築物)與大廈(建築物)之間的空間來建一些通道,如架空天橋。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沿岸水域的空間增設自動步行系統,讓市民可以欣賞澳門美麗風景線的同時,也可作為上下班的途徑,晚上又可變成健康步行徑讓市民散步,這都是建立悠閒城市的一個必要條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