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研發新冠疫苗數周後人體臨床試驗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張康昨(4)早接受本澳傳媒訪問,講述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新突破。張康表示,疫苗將在數周進行臨床試驗,料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出市場,希望澳科大能與澳門政府合作降低疫苗售價,甚至免費為居民接種。

張康向傳媒介紹研發疫苗大規劃量產優勢,包括研發理念:用S蛋白最小的部分去生產最有效且最小副作用的新冠疫苗,避免抗體依賴性增強的副作用影響;研發方案:嘗試研製了幾款候選疫苗,並對每種疫苗進行了測試和評估,最終發現RBD是最佳候選;疫苗量產優勢:是次研發COVIDM-19疫苗中使用了與最成功的HPV疫苗相同的重組DNA和佐劑成分,該技術與成分已在市場上有較大的成熟度,進行大規模量化生產的可行性很強。

這次研究的重組疫苗可有效和安全地阻斷新冠病毒受體結合區域,與宿主細胞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Ⅱ結合,防止新冠病毒感染。張康表示,研發是雙方向進行,一是向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提供免疫力,二是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尤其輕症患者接種疫苗後能夠產生更強免疫力,減輕症狀避免轉為重症患者。

張康

霍文遜通過視像指出,因港澳兩地沒有相關認證機構,要待取得認證再尋求廠商大量生產,目前已與台灣一間廠商洽談首批疫苗成產,該批疫苗將用作人體臨床實驗。他又透露,因疫苗研發生產是全球逼切的事情,有不少廠商向團體表示願意協助生產。至於研究需要龐大資金會否向政府提出資助,霍文遜稱「唯一令社會回復返正常嘅辦法就係有效嘅疫苗」,他歡迎港澳政府參與研究。

張康則補充表示,疫苗在數周後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預計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市場,屆時將優先供應給港澳居民,並希望科大能與澳門政府合作,將疫苗售價放到最低,甚至免費為澳門居民接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