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停發紙質核檢證明 倘有新冠病毒疫苗 政府會盡快購買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當局於今(4)日始停止發出紙質核酸採樣證明,如果有市民需要離境前往中國內地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在登機前須出示紙質病毒核酸檢查結果,可以在完成核酸檢測後向當局提出申請紙質證明。對於本澳有教育機構展開疫苗研發,他容形消息令人鼓舞,但疫苗須具備通過三期臨床實驗,獲得監管機構審批,並滿足可量化生產等條件,才能向市場供應。特區政府正與內地和國外機構保持接觸和聯繫,倘若有滿足上述條件的疫苗,會儘快採購最有效和安全的疫苗,但羅奕龍坦語現階段講購疫苗仍是言之尚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昨(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表示,截至8月3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127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已連續38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治癒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7月31日和8月1、2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28,122人。

今起停發紙質核酸檢測結果

羅奕龍宣佈,澳門經過長時間驗證,現時的核酸檢測結果能夠保証在採樣後24小時內上健康碼,因此採樣證明沒有實際用途,由今(4)日開始,停止發出紙質核酸採樣證明。他補充,珠海市從7月26日起,珠海市內各檢測點已經全部取消發放紙質採樣證明,珠澳往來人員按規定憑粵康碼上的核酸檢測結果信息或者檢測結果報告通關。另外,留意到有市民需要離境前往中國內地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在登機前須出示紙質病毒核酸檢查結果。如市民在北安核酸檢查站進行檢測,可以在北安核酸檢查站提出申請和取得紙質報告;如市民在綜藝館或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核酸檢測站進行檢測,可在辦公時間內於檢測站提出申請,申請人須填妥申請表格,並提交相關證明文件(例如機票副本),於申請後第二個工作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核酸檢測站領取中英雙語版的紙質核酸檢測報告。

現談購疫苗仍言之尚早

另外,澳門科技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團隊合作研發新冠病毒疫苗,預計將於幾個月甚至幾週內開展人體試驗。羅奕龍表示,全球許多研究機構和疫苗生產商都為新冠肺炎疫苗研發作出努力;有本地高等教育機構在這個領域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令人鼓舞。特區政府會持續密切留意全球疫苗的相關資訊,而疫苗須具備通過三期臨床實驗,獲得監管機構審批,並滿足可量化生產等條件,才能向市場供應。目前,特區政府正與內地和國外機構保持接觸和聯繫,倘若有滿足上述條件的疫苗,會儘快採購最有效和安全的疫苗,但現階段仍言之尚早。另外,他在回答關於本澳患者康復情況時指出,本澳的46名確診患者都是早診斷早治療,因此多數屬於普通型或輕型患者,疾病沒有對身體器官造成嚴重和永久性的功能喪失,儘管於康復期可能會影響其運動或體力狀態,但到目前為止,所有患者的恢復情況均良好。

乘搭公交必須戴口罩

就關於公共交通工具指引和疫苗接種的提問,梁亦好表示,針對公共交通工具有制定指引,並通過交通事務局將指引發給各巴士公司,指引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和乘客一定要備佩戴口罩;巴士公司加強巴士清潔;所有巴士保持良好通風,包括開窗、定期清潔巴士空調;確保車廂清潔等;亦會因應疫情改變適時調整指引;並呼籲市民時刻注意個人衛生,在接觸公共地方後記得清潔雙手,尤其是在接觸眼、鼻、口前。另外,她重申現時未有疫苗上市供應,倘有疫苗後,政府會有序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優先為高風險人群接種,詳細安排待有疫苗時會再作公佈,她強調所有疫苗都是自願接種,政府會平衡疫苗的風險和好處建議市民接種,希望市民遵循政府的安排接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