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牌車入粵額增至千四個 活動範圍擴至全廣東省

澳珠兩地政府自7月24日起允許粵澳兩地牌車可預約登記入粵,配額僅為每天700個,經過兩地政府進一步溝通和協商後,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兩地一致達成共識,自明(4)日6時起,粵澳兩地牌車輛通關配額由700個增至1,400個,且活動範圍由粵港澳大灣區九市擴至全廣東省,相關申請亦於今(3)日10時起開放預約,應變協調中心亦將因應實際情况,優化及調整申請條件,以回應兩地牌車主的通關需求。海關提醒,曾獲批配額的車主如欲再度申請配額,需留意申請的日期不可與之前已獲批的日期重疊。

受到疫情影響,澳珠兩地一度收緊出入境政策,隨著兩地疫情緩和,在上月15日兩地恢復「通關」後,7月24日兩地政府經溝通和協商後,宣布允許粵澳兩地牌車可預約登記入粵,每日限700申請額,惟消息一經公布,當局預約系統半小時即顯示「預約已滿」,不少兩地牌司機大呼「不夠額」。昨日當局再傳來好消息,明(4)日6時起,每天開放1400個入境車輛申請額度,且活動範圍擴至全廣東省。

據應變協調中心轉發「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調整珠澳口岸粵澳兩地牌車輛通關措施」通告內容指,根據中央、省關於有序推動粵澳人員正常往來的工作部署,經珠澳兩地政府協商一致,現決定調整珠澳口岸粵澳兩地牌車輛通關措施。

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粵澳兩地牌非公務車輛,每天開放1400個入境車輛申請額度(有效期爲7天),經澳門特區政府審核、由珠海市確認後納入名單管理。採取通關車輛分流措施,獲批准車輛限於指定口岸出入境。車輛名額安排及指定通關口岸由珠澳兩地政府共同商定。

二、車輛入境後行駛範圍由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擴大至廣東省全域。

三、粵澳兩地牌車輛司機及隨車人員入境通關事項和車輛出入境口岸,繼續按照2020年7月24日6時起施行的《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有序推進珠澳口岸粵澳兩地牌車輛通關的通告》執行。

四、粵澳兩地牌公務車輛,按照現行規定執行。

五、粵澳兩地牌車輛司機及隨車人員入境後應嚴格落實防疫主體責任,嚴格遵守健康管理服務有關規定。珠澳兩地政府加強對獲批准粵澳兩地牌車輛、司機及隨車人員的管理,對違反規定的車輛、司機及隨車人員進行處理。

六、本通告自2020年8月4日6時起施行。

預約系統於今早10時開放

據應變協調中心及海關表示,配額登記方面,昨(2)日仍可預約8月9日的配額,但預約額度仍為700個,但有關申請在3分鐘內經已額滿。配合兩地牌車通關措施最新通告,自今日10時起,將開放預約8月4日至6日額外增加的700個配額,三天合共2,100個。以上名額額滿後,將開放8月7日至9日額外增加的700個配額,三日合共2,100個。當8月4日至8月9日的名額全數額滿後,將適時開放預約8月10日及11日的配額,每天各1,400個。至於8月12日後的配額數量,珠澳雙方將根據放寬措施的執行情況而商定。

海關還評估兩地牌通關措施的執行情況指出,有關重開兩地牌通關措施由7月24日至今,從數據顯示,本澳三個陸路口岸(關閘口岸、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及蓮花口岸)錄得粵澳兩地牌私家車每日平均出入境車流量約為3,000多架次,獲得配額的車主平均使用率僅約為40%,而各陸路口岸整體車輛出入境秩序良好,尚未有出現擠擁情況。按現時兩地牌車出行狀況,在增加配額後7天,配額將達至9,800個,相信能夠充分滿足兩地牌車主的需要。

海關亦提醒,曾經獲批配額的車主如欲再度申請配額,需留意申請的日期不可與之前已獲批的日期重疊,獲批准的車輛需按照指定口岸出入境。海關積極配合應變協調中心,因應實際情況,優化及調整申請條件,以回應兩地牌車主的通關需求。

另外,海關留意到在開放申請配額時段,出現較短時間內已經額滿的情況,海關再次呼籲,沒有迫切需要的車主不要急於申請,避免影響真正有需要的車主出入境,海關會密切監察有關配額使用情況,適時調整以應對社會需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