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時政沙龍討論港區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的出台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有見及此,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以「港區國安法」為主題舉行時政沙龍座談會。與會者就維護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政府治理能力、國家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見。會長蕭志偉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因應社會的發展情況不斷構築法律底線,彰顯人民至上理念。

有與會者認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樂見澳門於2009年已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然而,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對澳門而言,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容不得一絲鬆懈,政府應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的建設,確保國家和澳門的良好發展局面。

比較港澳兩地,有與會者留意到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有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以及新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建議特區政府加強與中央政府溝通協調,結合本澳實際情況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有與會者提出,澳門自回歸祖國以來各項事業所取得的發展成就,離不開社會的穩定。與此同時,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所指出,特區政府要適應現代社會治理發展變化及其新要求,推進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政府應不斷提升自身的治理能力,加強跨部門協作,才能更好滿足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年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藉此增強居民獲得感。

有與會者認為,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對大部分從事基礎教育且缺乏資源的教師而言,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並不容易。社會各界應整合資源,為教師提供相關學習材料或課件,並有針對性地進行培訓工作。有與會者表示,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引起社會熱議,為進一步提高本澳居民對國家安全的認知程度,政府應結合社團力量,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共同做好宣傳講解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