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物價關注組籲商戶自律勿抬價

第二期消費補貼計劃將於8月1日開始實施,民眾建澳聯盟指出,為避免商戶出現不合理漲價行為,該會於五月份第一期消費卡推出時已成立「物價關注小組」,通過各區聯動,收集商品價格資訊;多月來持續運作,倘發現或收到不合理調價情況,即透過不同渠道向有關部門反映及跟進,保障民眾權益。

民建聯理事長李良汪指出,該會由7月27日開始,協助政府為第二期消費卡進行充值服務,期間接獲基層民眾反映,第一期消費卡已有商戶出現抬價行為,憂慮在第二期消費卡推出前,有商舖會提前將貨品提價,令物價上升加大生活開支壓力;尤其據悉澳門通將於第二期消費卡收取商戶手續費,更擔憂相關費用會轉嫁予消費者。為減輕民眾疑慮,該會代表透過黑沙環、東北、筷子基、三盞燈、內港、新口岸、離島及石排灣各區服務處聯動,持續關注及了解區內物價情況,收集即時資訊及民眾情報,發揮「橋樑」作用,迅速向當局反映。

李良汪表示,根據現行法律規定,商戶倘以高於商標紙、價目表等所載的價格出售貨品或提供服務,可能會觸犯「不法價格罪」,呼籲商戶勿因小利鋌而走險;同時,促請當局汲取第一期消費卡經驗,加強巡查、嚴格執法,杜絕抬價行為。他補充,消費卡原意為提振本澳社區經濟,為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提供支援。為保障民眾合理權益不受損害,呼籲商戶切勿藉機牟取不合理利潤,以免有違措施原意,減低政策成效,同時亦對自身商譽造成影響,得不償失。他又呼籲民眾,如發現商戶不合理漲價行為,可與民建聯各區服務處聯繫,或透過政府熱線舉報,共同維護消費者合理權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