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總體規劃及輕軌東線將於 9至10月公開諮詢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將於9月至10月,開展城市總體規劃及輕軌東線的公開諮詢。他透露,城市總體規劃是大方向,每個分區的項目在總體規劃出台前,會按《城規法》作審批,不會等到總體規劃出台再審批。

立法會昨日召開口頭質詢大會,首份議程中,議員吳國昌就城市總體規劃進度作提問,同時追問新街坊項目、澳人限購等工作。

羅立文指,將於9月至10月,開展城市總體規劃及輕軌東線的公開諮詢,他有信心,12月可以公佈橫琴線的安排。又指,其他區份的項目審批不會等總規出台再審批,將會按照《城規法》中對每一幅土地、透過城規會按規劃條件圖討論; 有部份項目未能批出,是與《土地法》有關,現階段不容許批給。

羅立文指,A區的規劃暫時沒有改變,維持建3.2萬個住宅單位,當中包括4,000個私樓單位,但私樓價格未定。

另就議員關注到青洲區發展與青洲都市化規劃嚴重脫期問題,羅立文表示,借總體規劃的諮詢,調整各區的規劃。他又提出,北區(由林茂塘、青洲、至黑沙環一帶),每平方公里約有 16萬人口,人口密集,近幾年政府已經沒有批准興建住宅,但希望,因應該區有多幢公屋落成而投入服務的公共停車場,該區車位基本足夠,刪減路上公共停車位、擴闊行人路及行車路。

新街坊項目已訂購買對象

有關新街坊項目,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出席立法會時表示,按照珠海雙方於今年 4 月 9 日就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簽署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所達成的共識,將在出讓土地建約 4,000 個住宅單位;合同內訂明了住宅單位銷售對象的「基本購買條件」須為:年滿 18 周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在澳門沒有或最多擁有1個住宅單位或其權利;在珠海未有擁有任何住宅單位;同時,訂明了「優先購買條件」: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工作、學習或生活的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可優先購買。合同內亦訂明,每名符合資格的澳門居民只限購買1個住宅單位,如申請購買的澳門居民數目超出可提供銷售的住宅單位數目,將首先向符合優先條件的申請人出售單位,然而再以公開抽籤的方式,決定其餘申請人的先後次序。此外,澳門居民在取得住宅單位滿 5 年後,方可轉讓於符合上述銷售對象資格的澳門居民。

他續指,考慮到有關項目是由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在珠海市設立的「珠海橫琴澳門新街坊發展有限公司」負責興建和銷售,因此,在上述眾多的連結要素均在內地的情況下,如何適用法律進行有效規管涉及到諸多法律問題,都更公司將在「公開、公平」原則基礎上,妥善分配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的住宅單位。都更公司會與兩地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並就跨地域、跨範疇事宜透過兩地合作的模式加以推進,並會適時對外公佈。

政發局則指,是否啟動「澳人限購制度」的研究及立法,有關部門在條件成熟時會考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