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優化口岸通關能力

據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辦疫情防控組的消息,自本月15日起恢復辦理廣東省居民除旅遊簽註以外的其它各類赴澳門簽註後,下月12日起恢復辦理內地其它省份居民除旅遊簽註以外的其它種類赴澳門簽註,不過,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註,仍尚待國家有關部門進一步明確批准。

上述消息帶出了兩個訊息,一是內地對防治新冠肺炎獲得可防可控的勝利階段;二是,中央對澳門的防治新冠肺炎工作很放心。相信內地與澳門很快會進一步放寛管治,讓兩地的經貿旅遊可以儘快恢復正常。

目前,澳門居民及外僱可以免隔離通關,廣東省內恢復除旅遊簽註以外的簽註,到了下月中並擴至全國各省。預計,廣東省的恢復旅遊簽註指日可待,到時澳門的防疫工作壓力將會加大。

防疫工作除了嚴格做好核酸檢測外,減少人群聚集亦是一個重要的部分。目前口岸通關,每到上下班高峰期,都滯留大批等候過關的民眾,當局幾乎每日要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去疏導人流,但是仍會有大批等待進入過境大堂的民眾緊密地聚在一起,增加傳傳播疫病的風險。筆者了解到產生大批人流聚集的原因,除了是上下班高峰期外,另一個原因是民眾等候轉健康碼而受阻。前者問題,解決的方法可以用協調錯開上下班時間,或者多開通道解決。後者問題涉及行政和效率問題,當局必須優化口岸通關能力,加快通關流程,減少聚集人流增加傳播疫病的風險。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