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考慮在「健康安全」和「復甦經濟」取個平衡點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日前表示,爭取內地重開來澳自由行是當局的計劃之中,但強調要先做好防疫工作;又稱將有措施爭取更多客源有序進入本澳。相關的信息對於復甦本澳未來經濟發展來說,確實是一個不錯的信息,但是整體工作的進度如何,還是需要看政府如何對相關的工作進行開展,但是不管政府在相關工作的進度如何,相信開放自由行也是本澳廣大居民所期待的。

對於開放自由行的問題,在疫情的大環境之下,應該還是要以社會的衛生安全作為首要考慮,事實上,倘若在疫情狀況當中開放了自由行,在整個過程當中出現了意外,那對於未來整個經濟的衝擊是相當大的,也不利於本澳未來的經濟復甦。但是,倘若在疫情平穩的狀態下,透過嚴謹的評估工作後,倘若能夠適度逐步開放自由行,那無疑是一個相對良好的結果。

本澳經濟當下正處於一個相對較高的壓力期,在政府推出援助措施的情況之下,本澳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還有廣大居民能夠在一段短時間內緩解部分壓力,但是長時間而言,企業和居民則不一定能夠撐得住,倘若在支撐的過程當中導致了大量中小企倒閉,則本澳失業率必然會持續上升,而本澳疫後整體經濟的復甦元氣也會洩漏。

面對是否開放自由行,這是一個處於「健康安全」以及「復甦經濟」的一個兩難問題,面對相關難題,或許最好的辦法,就是在通過科學的評估後,在疫情緩和可控的情況下,採取折衷的方法處理,適度局部開放自由行,這樣即可以有為防控疫情,也可以局部復甦經濟,從而達致平衡目標。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