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普遍認同新特教制度

行政會日前完成討論《特殊教育制度》行政法規草案,新法案將於2021-2022學年生效,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啟智學校校長高慧嫻、澳門特殊教育研究學會理事長董志文、澳門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協進會副理事長仇耀中昨日出席時事節目,與市民就特殊教育相關問題交流。

黃嘉祺介紹新法例表示,《特殊教育制度》實施已超過20年,部分條文已無法有效配合澳門特殊教育的需求及發展,因此有必要指出修訂。主要內容包括評估服務專業性、規範特教學位安排、規範身心障礙學生的課程、具體訂定資優教育評估及措施、規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證書的樣板及發放方式、為學生安排治療及訓練服務、為學校及其他私人實體提供支援及服務共七點。未來局方會推出不同指引及家長會,明確將新法例落實到家長及校方。

黃嘉祺又稱,現時本澳有43所學校提供特殊教育,未來亦有5所學校將會參與,且現時局方在重新規劃所有公立學校,未有考慮路環區。

高慧嫻認為新法例對比舊法例更細緻化及補充不足,能夠保障學生及家長的權利,有利於監管及執行。仇耀中指出,家長對新法例普遍接受,反而最擔心是執行部分,他解釋指家長要照顧子女反而較少時間關心法例,他們更關心教育、治療等方面的執行。他個人則對新法例好滿意,認為有很大改進。

董志文亦認為新制度令持分者可更能理解在特殊教育上,由過往的口頭建議變成用明文規定,推動學校及教育實體去執行,建議家長應仔細看看新法例。

黃嘉祺介紹,現時本澳的比例高達20名學生配備1名治療師,尤其語言治療師嚴重缺乏。高慧嫻則表示,過往有香港語言治療師來澳工作,但因香港開考而離開澳門,又指治療師未必會選擇在院校就業,部分會選擇在外執業。她又稱近兩年多了在內地、台灣等學生完成課程的治療師返澳,舒緩了治療師的缺乏,且特區政府三年前開設相關課程,有60-70名學生就讀,即將就會有部分學生畢業,希望能舒緩缺乏語言治療師的壓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