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升學職業生涯規劃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學聯昨早舉行發佈會,介紹「澳門中學生自我認同對其生涯決策的影響」調查研究。該調查研究中發現,受訪學生在升學/職業生涯規劃上,僅15%認為「有清晰長遠的規劃」,兩成半受訪者「有清晰短期的規劃」,超過5成受訪者表示「有一點規劃、考慮不是太深」,反映出本澳中學生的升學職業生涯規劃方面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調查亦發現,受訪學生對自我價值的認同程度較低,影響其生涯規劃的清晰程度。

小標:受訪者在自我價值方面的認同程度較低

調查於今年5月18日至6月5日進行,回收1,433有效問卷,涵蓋本澳16間全日制初一至高三學生。受訪者在自我價值方面的認同程度較低、以及存在「時常對人生和未來感到迷茫」。其中,在「我對自己這樣的人感到驕傲」中,只有22%受訪學生表示認同;「我相信我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這一表述的判斷中,持「非常符合」或「較為符合」態度的佔47%,持「一般」態度的約佔40%,持「較為不符合」或「非常不符合」態度的約佔14%。

對升學/職業生涯規劃,僅得15%受訪者表示「有清晰長遠的規劃」,25%受訪者「有清晰短期的規劃」、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有一點規劃、考慮不是太深」,6.2% 表示「沒有考慮過」,反映出本澳中學生的升學職業生涯規劃方面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小標:自我認同程度與生涯規劃之間息息相關

學聯表示,經交叉分析,受訪者的自我認同程度越高,其自信心也越高;受訪者的自我認同程度和自信心程度越高,其生涯規劃的清晰程度越高;且受訪者的自我認同程度,自信心程度,以及生涯規劃的清晰程度和需求程度,會隨年級增長而升高,而自我認同程度和自信心程度較高的受訪者,在進行升學職業決策時,更偏重自己的意見,更多考慮自身興趣或特長和發展前途等因素。在進行升學職業決策時,以「他人」意見為主導的受訪者相比,以「自己」意見為主的受訪者的自我認同程度較高,自信心程度則升學職業決策的主導者沒有相關影響。

小標:建議幫助學生樹立自信

問卷在進行升學/職業決策的題目中,過半數受訪者以「自己」的意見為主導,其後依次為「父母其他長輩」、「老師」、「同學/朋友」、「專業諮詢人士」等。在進行升學/職業決策時,最主要的考慮因素依次為「自身興趣和特長」、「發展前途」 、「經濟因素」、「親友意見」、「社會熱門」等。學聯建議,教育部門、家長和團體更加重視中學生升學/職業生涯的規劃和指導,幫助本澳中學生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識,提升自我認同,同時要注重幫助中學生樹立自信,家長和教師應在合理的範圍內,最大限度給予中學生獨立自主決策的權利和機會,幫助他們在正確價值觀的指引下堅持自己的見解和立場,培養中學生的自主意識和決策能力,利用各種條件促進中學生自我認同的實現,不只用成績衡量。

另學聯建議,相關部門應更加重視中學生的生涯規劃工作的系統性和科學性,及早幫助中學生展開專業的個人特質、興趣、能力和發展方向的測評,幫助他們完善自我認同,找到人生方向,並通過年齡的增長不斷調適和完善人生目標,幫助中學生掌握進行正確的升學職業生涯規劃的方法和技巧,挖掘自身潛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