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積金提款最快下月21日到帳

社保基金預計,《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今年共有 7.4萬人符合申請提取本年度的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其中5.4萬人已辦理或透過自動發放方式發放有關款項。而未辦理自動提款登記的約2萬名人士,可於今年8月起申請提款,最快將於10月21日存款入指定帳戶。

自動提款登記去年有5.6萬人登記

社保基金昨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本年度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提款安排。

自2010年開始,特區政府向合資格的澳門居民發放預算盈餘特別分配和鼓勵性基本款項,《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至今已連續11年分配款項,政府總投入約$285億(澳門元,下同),目前連同2020年度的款項,合資格的居民最高已獲分配$84,850,其中7,850為利息收益。一般情況下,居民必須年滿65歲才可向社保基金申請提款,由於符合提款資格的長者越來越多,為便利長者,社保基金於去年推出了「自動提款登記」措施,年滿65歲的養老金或殘疾金受領人只需作一次性的登記,翌年起在有預算盈餘特別分配的年度,只要符合自動發放條件,便無需再辦理提款申請,而2019年共5.6萬人已作出了登記。

今年特區政府再一次進行預算盈餘特別分配,今年合資格提款的帳戶擁有人約有7.4萬人,其中5.4萬名於去年已辦理自動提款登記並同時符合以下3項條件的長者今年將可自動發放有關款項:

(1)列入今年公佈的預算盈餘特別分配名單;

(2)今年6月30日或之前已辦理在生證明;

(3)今年未曾提取央積金個人帳戶款項。

社保基金將於未來數日,按申請人在登記時的意願發出短訊或公函通知,本年度的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7,000連同倘有的利息會於8月21日自動轉帳到其收取養老金或殘疾金的銀行帳戶。其餘2萬名人士(未獲自動發放的年滿65歲長者/未滿65歲但正收取社保基金殘疾金且超過1年/正收取社會工作局特別殘疾津貼),則會於8月上旬陸續收到提款通知書,可於今年辦理提款手續時一併辦理,或可透過自助服務機或親臨社保服務點辦理提款申請,最快將於10月 21日存款入指定帳戶。市民亦可透過自助服務機或到網址www.fss.gov.mo/zh-hant/eservice/r4查詢是否符合獲自動發放款項的條件。

料今年提款人數會增加

去年,社保基金收到的提前申領個案中,9成是年滿65歲人士,餘下為殘疾及其他原因。社保基金公積金綜合事務處處長何凱生預計,由於今年受疫情影響,相信該部份申請人數會有所增加。

另社保基金中央公積金制度廳廳長楊婉麗表示,社保基金原辦公地址的裝修工程將於9月完成,屆時設於塔石體育館的臨時辦公點將會搬回原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