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聯合進行外港碼頭火警演習

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及衛生局在外港客運碼頭舉行2020年度消防演習,加強碼頭內各營運單位對火警發生時疏散程序的了解,及提升火警發生時的應變能力,保障旅客、碼頭內的員工及相關使用人士的安全。

演習於昨日下午三時在外港客運碼頭舉行,演習模擬14號候船室檢票櫃台上的充電器著火,有濃煙冒出並有蔓延跡象,相鄰13號候船室的船公司人員發現火警,通知碼頭保安,保安人員隨即進行通報,當時候船室正有約10人正等待登船出境,而地面層也有旅客準備登岸入境。

演習模擬海關接報後通知消防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有關火警的情況,碼頭暫停運作,海事局馬上啟動緊急應變程序,通知各使用碼頭單位,鳴響警鐘及進行緊急疏散廣播。同時海關、治安警在船公司和保安人員的協助下將旅客疏散至指定地點,清點旅客人數。消防局派人員和車輛進入碼頭滅火和治理4名在疏散時跌倒受傷和吸入濃煙的旅客。海事局確認碼頭設施狀況正常後,協調各單位在下午約五時恢復碼頭運作;船公司人員協助受影響的旅客辦理離境手續及登船。而演習也模擬了為事件中的旅客補辦入境手續和檢查行李,衛生局人員亦為其量度體溫及核對「健康碼」等。

演習歷時約三小時,參與的部門及單位包括海事局、消防局、海關、治安警察局、船公司等,合共派出約110名人員參與,過程順利且達到預期目的。演習結束後各部門和單位進行了檢討,檢視過程中各個環節,以便完善各方在碼頭處理緊急事故時的應變和協調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