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聽意見做好青年政策諮詢工作

據相關媒體訊息資料顯示,政府將會就澳門青年政策2021至2030進行公開的諮詢,而涉及青年人才培養以及青年生涯規劃,將會繼續成為政府關注的重點之一。對於青年發展而言,透過提升自身整體素質水平,做好自身的整體發展規劃,從而在社會上獲得良好的發展,這些方向對青年來說,才應該是最好的政策方向。

從提升青年自身整體素質角度來說,關鍵要做好對於青年人才的培養,而對於青年人才的培養,需要注重「品德」以及「知識」兩大方面。從「品德」的層面上來說,「品德」是一個人根源,倘若「品德」不正,哪怕「知識」水平有多厲害,都可以說是無用的,所以培養青年的「品德」尤為重要。而從「知識」層面來說,然而在當下社會開放以及資訊發達的年代,需要同時強化「實踐」和「理論」兩大方面培養青年。

從做好青年生涯規劃的角度來說,最重要是讓青年看到發展的前景方向,才能讓青年做好準備,開展自身的生涯規劃。事實上,要讓青年做好生涯規劃的準備,有兩大「導向」是需要政府做好的,一個是「定位導向」,而另一個則是「政策導向」。做好「定位導向」有利於青年明確知道整個澳門的發展定位,從而讓青年做好生涯規劃,特別是職業生涯規劃;而做好「政策導向」,則有利於教導青年如何善用政策,協助自身的職業生涯規劃。

政府要做好青年的人才培養以及青年生涯規劃的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是需要緊貼本澳的發展方向及需要相對應的政策措施配合。與此同時,青年也需主動出擊,了解本澳的實際發展狀況,緊貼實際和善用政策,才能做到提升自我以及做好生涯規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