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聯智庫舉辦一帶一路講座介紹亞非葡語國

為推動成員更深入了解葡語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思考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日前民聯智庫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宋灝岩分享「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亞非葡語國家合作的機遇與挑戰」講座。

宋灝岩結合國外留學經歷、國際學術交流經驗以及《葡語國家與地區概況》一書的編撰歷程,深入淺出地介紹了「葡語國家共同體」七成員國的國情,從各國的地理特徵、建國歷史、族群構成、宗教信仰、資源環境分析中國與亞非國家合作的優勢及存在的局限性。認為澳門在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過程中,需要深入了解各國發展的歷史脈絡和具體國情,應當要以文化基地建設為契機,強化與葡語系國家間的文化交流,並致力培養具語言基礎和專業研究能力的綜合研究人才,持續深入做好各國國別研究。

民聯智庫施家倫表示,「一平台」是澳門核心定位之一,應結合「一基地」建設,深入思考澳門在「一帶一路」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中各種潛在的努力方向,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命運共同體建設發揮更大的作用。了解經貿合作國家的歷史和國情可以降低對外合作風險。澳門應當要發揮獨特優勢強化葡語國家國情研究,為國內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民聯智庫高度關注本澳城市發展定位和居民關心重大議題的研究,在依託各類研究機構開展研究的同時,致力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將不定期邀請各範疇的專家學者分享經驗,提升青年骨幹的知識儲備和國際視野,強化邏輯思維和研究實務的能力。

活動統籌張志濃表示,籌備講座就是為了加強澳門朋友對葡語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了解投資合作背後的歷史文化因素影響。非常高興與會成員積極參與互動,就澳門平台建設、亞非葡語國家投資環境、葡語國家影視作品等展開交流,未來將繼續邀請葡語研究領域的專家舉辦分享講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