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辦研討會探討應屆生就業困境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日前舉辦以「向左走向右走—應屆生求職壓力山大」為主題的「青年友計傾」研討會,共同探討今年應屆畢業生的求職困境。活動吸引約二十名本澳青年出席。

研討會邀請到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部學生輔導處處長蘇桂龍、聖若瑟大學學生及校友事務部主任劉焯軒、身兼中銀青協監事的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人力資源部機構及規劃團隊主管梁敏儀出席任嘉賓。

受疫情影響,本年度應屆生的就業形勢較為嚴峻。有身為應屆畢業生的參加者指早前曾廣投履歷卻未見回音,目前仍處於待業狀態,深感求職艱難。陳元童表示,在疫情的陰霾之下,企業招聘較為審慎,因此畢業生在本年度的就業市場上相對有經驗的人士較為吃虧,故此,畢業生在尋求工作時應更加努力,爭取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倘疫情持續,預計本澳的失業率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會上升,另外,勞工事務局今年亦設有「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為應屆畢業的大學生提供合共1800多個實習名額,未來也計劃推出更多不同的培訓;他勉勵應屆生應該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面對挑戰,如在求職過程中遇到困難,勞工局樂意為廣大青年服務。

有參加者表示,在疫境下難以找到與自身專業對口的工作,因此傾向於選擇繼續升學,一邊讀書,一邊尋求工作機會,建議政府可以推出措施鼓勵學生繼續進修。蘇桂龍認為,大學生在疫境下求職要調整心態,善用時間進行自我增值,不要被條條框框所限制,即使從事非專業對口的工作,學到的技能亦能夠觸類旁通,擴展所長,也是一個鍛鍊的好機會。

亦有參加者在本年度的求職過程中收獲理想工作,認為自己成功的關鍵在於大學期間實習經歷豐富,並活躍參與各種社團活動,因而擴闊了自身視野和增強了個人實力。梁敏儀表示認同,她指銀行業是知識密集型行業,資訊日新月異,要求員工學習能力強,以適應社會市場上的各種變化,具備專業技能如數據分析的人才並不多,建議同學們可以在疫情期間好好裝備自己。她續指中銀每年設有春招與秋招兩次校園招聘,亦有參與勞工事務局相關的實習計劃,歡迎有志投身於銀行業的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

主持陳浩楠在最後總結時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就業市場遇冷,應屆生求職較往年為難,建議大家剛畢業可以嘗試不同的工作機會,鍛鍊通才能力;勞工事務局、新青協及學聯亦會於8月29至30日假澳門科技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舉辦「青年就業博覽會2020」,協助應屆生尋找理想職位,歡迎大家到時到場申請合適的工作崗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