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及遼寧被列為中風險地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目前本澳已將新疆及遼寧省列為中風險地區,14天內曾去過該兩省的人士,健康碼會顯示為黃色,入境時,口岸人員會對其作個別的健康評估。另外,該中心指不在核酸檢測站設現場收費點,是希望避免人群聚集,減少疾病傳播的風險。

就有傳媒關注到新疆及遼寧省的疫情及入境澳門的情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局會時刻檢視兩省的疫情並與國家衛健委保持密切溝通,目前本澳已將上述兩地區列為中風險地區,14天內曾去過該兩省的人士,健康碼會顯示為黃色,入境時,口岸人員會對其作個別的健康評估,了解其健康狀況,有沒有接觸過確診患者,不排除送院作進一步的醫學檢查及核酸檢測。同時,當局亦會對其提交的核酸證明有更高的要求,倘其出示的核酸檢測結果超過72小時,會即時將其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重新作檢測,直至有陰性結果才會放行。此外,衛生局亦會透過電話方式對相關人士在逗留澳門期間作健康追蹤,了解其健康情況及派發指引,要求作好自我健康管理,例如外出需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和避免聚集。她並補充,由新措施執行至今,暫未見有來自新疆或遼寧的人士進入本澳。

而因應香港最新的疫情發展,她表示,對於由香港來澳人士,當局除要求其須提交7天內核酸檢測結果外,仍會維持要求其必須接受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她認為目前相關措施仍可行,但不排除因應疫情再作評估與調整。另就赴港貨船工作人員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執行情況,她表示,現時往來港澳不多於 30人的貨船工作人員可獲豁免隔離,當局對相關豁免亦有嚴格要求,相關人員是即日往返香港及本澳,不能在香港登岸,船上貨物依靠機械吊上碼頭和貨船,不允許其他人士登船;返澳時,則要提交核酸檢測報告和健康碼,且相關人員要維持每7日檢測一次核酸。就目前的評估,相信相關措施仍會維持。

另外,就記者問及核酸檢測站可否設現場收費點的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根據內部數據分析,現時大部分市民都選擇以電子方式支付核酸檢測費用,而未能使用電子支付的市民則可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任何一間衛生中心繳交費用;他強調,市民延遲付費不會影響出結果的時間和連接健康碼的程序,只會限制下次的核酸檢測預約。他指出,本澳衛生中心分佈廣泛,市民可選擇方便的時間到就近的衛生中心繳費。他重申,不在檢測站設收費點的原因是避免人群聚集,減少疾病傳播的風險,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