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貧困的基層市民在生活上「掉隊」

有本澳社團機構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截至上半年底,約三千人申請由該社團提供的食物補助服務。由於疫情關係,申請較以往同比增長了百分之五,為預期之內,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預料人數將繼續上升,並且強調糧食的儲備是足夠。社團作為輔助社會的民間機構,儘管能夠協助政府解決一些社會的民生問題,但是一些透過服務所帶出來的社會問題,更加值得政府深思。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本澳整體社會來說,無論是政府,還是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來說,都面臨著沉重的壓力。從政府角度來看,因為稅收的減少導致財政收入減少;從中產階層來看,由於經濟發展的不景氣,導致整體的生活壓力不斷增大,事實上,政府以及中產階層面對的壓力尚且如此大,一些貧困階層的市民所承受的壓力更是「不言而喻」。

事實上,一些貧困的階層所面對的問題可能比起政府,以及中產階層所面對的問題還要多,例如政府在經濟恢復的時候,在稅收增加的時候,整體的財政收入則會隨之增加,而中產階層則在經濟恢復後,也能夠隨著經濟的改善而減輕生活的壓力,甚至還可以緊抓經濟復甦的機遇,從而找到合適的發展空間,反觀一些貧困的基層市民,由於各種自身因素,反而不一定能夠受惠於經濟恢復所帶來的好處,而需要繼續接受政府以及社團的援助。

為此,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不管是政府還是民間社團,對於一些貧困的基層市民,在力所能及的情況內,盡力繼續給予相關人士合適的援助及支持,勿讓這些貧困的基層市民在生活上「掉隊」。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