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 最快下周一起充值

行政會昨日完成討論《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行政法規草案,《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於 8月1日至12月31日推行,發放對象為持有有效或可續期的澳門永久性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人士,每名合資格居民可獲$5,000元(澳門元、下同),並自7月27日起至12月14日期間可以持卡到全澳門190個充值點為消費卡拍卡充值,但《第1期消費補貼計劃》完結前(即7月31日前),消費卡仍有餘額的,需於8月1日起才可以充值,消費卡已清0的,則可於7月27日至7月31日充值。

行政會昨日完成討論《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法規,第2期的使用範圍與第1期相同,每日使用上限維持為300元,僅可用於購買貨品或服務,不得兌換為現金,遺失後不作補發,使用期由8月1日至12月31日,並不得以任何方式兌換為現金。兩期消費補貼計劃,每位合資格居民可共獲8,000元。倘經營者作出不法使用或收取消費補貼的行為、拒絶配合經濟局的監察、作出誤導價格資訊等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行政當局按相關行為的嚴重性及過錯程度,可停止商業企業主的全部或部分商業場所在指定期間內收取消費補貼,相關資訊亦會公佈於經濟局網頁上,作為加強監管的手段。

持有首期消費卡7月27日起可直接拍卡加值

已持有第1期消費卡的居民,可於7月27日至12月14日期間,直接持卡到全澳190個服務地點的加值機拍卡加值,包括29個政府部門、127間銀行、31個社團及3個澳門通服務點,無須事先登記或預約,可委託他人代為加值,拍卡時無須出示身份證。7月27日至7月31日期間,僅限餘額為零的消費卡加值,8月1日,所有第1期消費卡餘額將會清0,屆時可自助加值。經濟局呼籲,市民先查詢卡內餘額再充值,無需急於首日充值,避免造成人流聚集。經濟局稱,澳門通已作了測試,消費卡有別於其網上電子支付系統,屆時能夠應付使用量。各加值地點、領卡地點及服務時間等計劃詳情,已上載至消費補貼計劃專屬網頁( https://www.economia.gov.mo/consumo/ )

未曾領取或已遺失第1期消費卡的合資格人士,無須登記或預約,可直接持本人身份證正本親臨或委託他人,到指定政府部門服務點領取已加值5,000元的消費卡。而遺失第1期消費卡的居民,領卡前須先到治安警察局報失。領卡服務點包括﹕經濟局板樟堂辦事處(板樟堂街1號1樓,即議事亭前地玫瑰堂旁)

、澳門金融管理局保險中介人服務中心(東曦閣)、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市政署北區市民服務中心筷子基分站、市政署中區市民服務中心下環分站。此外,為便利申請、續期或更換身份證的人士,相關人士可選擇於領證時在身份證明局一併領卡。未成年人的代領方式亦作出了調整,除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外,未成年人的消費卡可由3親等內的成年直系或旁系血親(如祖父母、叔、姑、姨、舅等)代領。父、母或法定監護人亦可委託他人為未成年人領卡。澳門金融管理局已推出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資格查詢系統,市民可查詢其領取資格及電子消費卡的狀態,專頁連結如下﹕( https://www.amcm.gov.mo/static/consumptionvoucher/terms_zh.html )

加強監管,違規商戶可被停止收消費卡

第2期計劃中,加強了監管機制,例如明確規定商戶不得提供誤導消費者的資訊,商品抬價、或不法收取消費補貼,違規商戶可被停止收取消費補貼。戴建業表示,局方已經與企業作會面,敦促商戶在物價和民生用品上,保持價格及供應穩定。被到消費卡有否推高物價的情況存在,他指,今年5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同比去年有所下降,6月更比5月回落,整體物價呈平穩、溫和。

澳門通在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中需向商戶收取手續費

在第1 期消費補貼計劃中,澳門通承諾不會向中小企收取手續費,大企業則透過消費回贈,予以支持消費補貼計劃。戴建業表示,早前與澳門通了解後,澳門通已完成第1期消費補貼計劃的承諾,沒有向中小企收取消費卡的手續費;由於在第1期消費卡中,澳門通承擔了製卡成本、軟硬件、增加人手等,為保持營運,在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中,澳門通將會向中小企收取上限為0.5%的手續費,大企業另議。

第1期已有$18.2億流入市場

新生嬰兒出世和未領取的居民估算至 12月14日,將合共有 73.7萬合資格澳門居民可申領第 2期消費卡,合共$ 36.85億。至7月22日,已有62.4萬人領取第1期消費卡,$18.2億已流入市場,戴建業表示,餘下未使用的金額將於未來1週流入市場,逾期未使用的餘額將退回庫房;按照使用情況顯示,每日只有6.2%的居民使用金額達$300上限,83%以上居民的每日使用金額少於$200以下,因此維持每日 300元使用上限。他又指,消費補貼計劃有多個行業受惠,認為第1期消費補貼計劃能夠發揮成效,達致“促內需、促消費、保企業、保就業及解民困”的目標。他期望市民繼續支持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在第1期推行的良好基礎上,期望第2期消費卡將繼續進一步提振本地經濟,支持企業經營,穩定就業市場,紓解居民的經濟壓力。

他補充,政府會觀察第 2期消費補貼計劃的使用情況和經濟狀況,再會作具體思考除了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暫時未有新的消費補貼計劃再考慮出台。

經濟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昨午假政總總部,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公佈《第2期消費補貼計劃》的詳情,經濟局局長戴建業、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甄綺蓮、澳門金融管理局金融基建及資訊廳總監劉奇峰以及經濟局研究廳廳長龐啓富出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